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B

高层内参 | 2021年第18、19期

发布时间:2021-05-14
0

本  期  要  目

★ “黄祸”、“黑祸”——未来世界哪种颜色?

“黄祸论”、“黑祸论”来自于“白人—基督教文明”的傲慢与偏见,既缺乏科学依据,也不符合事实。而随着全球化的加剧,种族之间的混血也将随之加速。

 

★ 21世纪上半叶大国战略命门——美国先法国化、再英国化?(下)

各主要大国能否顺应全球化趋势,秉持全球化思维、全球化导向,将决定着大国在新一轮洗牌中能否胜出。倘若积极做全球化迭代升级者,用新的全球化经济、政治规则填补自由市场、民主政治崩塌后的空缺,将趁势脱颖而出;反之,则将落下。

 

★ 人类又围绕核竞争——不祥之兆?

当人类掌握了最强大的“自然之力”,在惊叹核能产生的巨大威力之时,试图将核赋能于现实世界,却对核负能认识、预估不足。

 

★ “数据主权”中的大博弈

数据主权之争尚处于丛林时代,国家、企业、个人始终在博弈。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冲突,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亟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 科技冷战:“逻辑、悖论、趋势”(下)

科技不是单一要素,而是由硬件、软件、产业生态等多要素构成的系统性结构,这也天然决定了这场“科技冷战”注定是综合性的科技竞争力全要素竞争。

 

★ 下一场“战争”——围绕水的“流向”

水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自然资源,其重要性往往被人们忽视。相比于过去一些国家为了争夺水资源大打出手,改变水的“流向”,迭代人们的用水观念,改变过度浪费的生产生活方式无疑是更聪明的做法。

 

详情请阅《高层内参》2021年第18、19期 完整版

 

《高层内参》:每周文本,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为高层领导提供具有战略参考价值与分析依据的敏感性研究报告。聚焦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敏感性、深度性分析,从而完整勾勒出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决策动态与高层战略思路。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