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2018年第13、14期

发布时间:2018-03-30
0


解读“三会”


进入2018年,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两会”在三个月内连续召开,为史上前所未有,尤其是十九届三中全会未循惯例提前数月召开,“两会”会期也是前所未有的翻番。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更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三会”内涵丰富,可以概括为国内的“三个确定”、国际上“三个不确定”,四大要点——共产党领导、任期制、社会主义、监察委;从宏观上讲,“三会”意义重大,可以总结为四个词——锁定、收敛、高效、实用。

关于本轮机构改革,动作之大、范围之广、破立之深、速度之快,看似突然,却在意料之中。其背后蕴含着中国当下深刻的经济变局,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也是经济变局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以新建移民管理局为例,其背景就是中国面临“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尖锐与世界移民风险难题。

关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亦被投资者所关注。以独角兽大踏步登上A股为标志,是否意味着将开启股市价值投资序幕?就上述敏感、尖锐而深远的话题,特此推出解读“三会”专辑。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