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2018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8-04-13
0


长三角一体化  困局与变局


★ 一体化的战略背景

当下国际竞争是依赖N个超级城市群为台柱的整体综合竞争,因此,破局长三角一体化更深远的目的在于形成更大能量的国际经济台柱。


★ 一体化的N个难题

长三角一体化道阻且长,首当其冲顶在杠头的难题是省市行政上的分治与协调,与此同时还面临经济层面的多个难题。


★ 以邻为壑的招商引资

上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备受诟病的是竞相削价式的招商引资竞争。新时代,迎来新的重要发展窗口期的长三角极有可能在一体化旗号下展开新的招商引资恶性竞争。


★ 思想意识障碍

长三角一体化多年僵局未破,说到底还是脑子出了问题。因此,未来长三角经济地理版图的重塑,前提就需要各个城市突破原有的思想障碍,再一次解放思想。


★ 推进一体化的战略思考

一体化的背后推手既有超级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规律、21世纪的新变量,亦有长三角乃至中国的特殊国情。推进一体化,既要吻合规律,又要顺应时代潮流,还要立足于中国特殊国情,更要积极探索第三条道路。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