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2018年第28期

发布时间:2018-07-16
0

长三角一体化·困局与变局(下)

 

★ 上海篇

对接上海的争夺战全面打响,却未号对脉。其实,上海的核心功能并不是长三角的中心,而是平台和国际接口。上海的产业优势则是极端制造业和体验经济。

 

★ 浙江篇

浙江走在中国市场经济的最前面,市场经济内在的紊乱逻辑也因此在浙江表现得有过之无不及。虽然现状相当紊乱,但变化系数也极大。

 

★ 江苏篇

从江苏角度破局长三角一体化,核心是立足比较优势,补足南北不均衡落差,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这一过程中,完善交通网是前提、产业升级是支点。

 

★ 安徽篇

安徽蛰伏多年后逆袭,不单是地缘和生态“从劣势变优势”,还备受国策调整的照拂,但仅弥补非均衡的落差是不够的,因为让安徽脱颖而出最大的比较优势将在科创。

 

★ 总体篇(产业地图)

目前,长三角的产业分工态势还呈现出与纽约城市群类似的金字塔层级结构,但扁平化、模块化、去中心是必然。为了建构产业地图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的战略安排。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