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19-05-17
0

     

★ 行政区划重点转移——城市导向?(上)

行政区划重点从军事、政治考量转向以经济发展为主,但伴随传统行政区划日渐显示其负面性,未来行政区划将迎来一波以都市圈、城市群为主的集中式调整。

 

★ 解密地区差距?——两个矛盾

地缘环境决定了我国东西部之间的差距,而国策在南北之间来回晃动,行政与市场手段不一又导致南北落差越来越大。东西差距是自然矛盾,南北差距是社会矛盾。

 

★ 特色小镇玩文化难持久?

高举文化大旗、曾经风光无限的特色小镇如今大多已黯然失色,归根结底,特色小镇的特色在神不在形。

 

★ 汽车大变局(一)——行业性的“天塌地陷”

外有宏观经济下行,内有供求关系失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还有外商投资法、贸易战相叠加造成的不确定因素捣乱,难怪汽车市场出现行业性的“天塌地陷”。

 

★ 企业家信仰分类与殊途同归

那些信仰鬼神、风水的企业家,他们的发财大多源于撞大运。不同时代企业家的信仰分类也不同,但当非常态逐渐散去,回归常态下企业家的信仰将殊途同归。




有些企业家信风水、信鬼神,就是不信自己?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19期《企业家信仰分类与殊途同归》)。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被风水、鬼神所捕获!


马云对风水、大师的信奉早已声名在外。虽然拜过的李一、王林大师都栽了,却依然不改“别人跟我讲科学,但我却笃信风水”的初心,阿里巴巴所有分公司的建立都是有风水依据的。


娃哈哈董事局主席宗庆后与风水也颇有渊源,在他办公室的众多陈设中,最钟爱的竟是一座大理石球。


如果说风水一说尚有出处,创投圈的“算命投资风”却似乎来得“没头没脑”。


蓝杉创投去年融资神奇屋无人便利站时,既没去广州实地考察,也没和创始人见面,就直接完成了百万级别的融资,原因居然只是看了创始人的生辰八字!


民营企业家信鬼神也就罢了,就连很多一心信仰马列主义的国营企业家,明里“坚定”无神论,暗里都被神算子“收编”了。


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会到道观烧香拜神,向道观捐了110万元的香火钱,在公司内大摆风水阵,邀请“大师”作法驱邪,还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跪拜关公像,最后依然因挪用国资大搞“内幕交易”难逃恢恢法网,神仙也没能救下他。


反倒是一众“神算子”在那儿闷声赚大钱。远有2012年新加坡的风水公司“新天地集团”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大客户大部分都是企业;


近有一家鲜为人知的广东道易文化公司同样靠着年收入纯利5亿元,被金融圈疯抢。


还有因鼓吹望京SOHO风水煞进入大众视野的“神棍局”算命公司,创业仅仅两年,内部只有8名员工,年流水居然达千万元。


无论是民企在做生意、买卖股票、公司选址设计时高调信风水,还是国企静悄悄地拜佛,很多都在“冥冥之中”被捕获,特别是在互联网这阵东风帮扶下,有道是“套牢了企业家,富裕了神算子”!


其实,仔细看看那些信仰鬼神、风水的企业家,他们发财大多源于撞大运,“成也红利,忧也红利”。


无数同类人在大浪淘沙中朝荣夕损、大起大伏,如此血淋淋的惨状无不刺激着这些企业家的中枢神经,让他们下意识地萌生出原罪随时可能被清算、命运变化无常的迷茫和恐慌感。


尤其是当其事业越做越大,越害怕遭遇不测,命运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往往就会寻求高人指点、求神卜卦以求心安。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