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19-06-06
0

     

★ 中国“三个世界”——抓中间、带两头  

中国客观上在内部形成了“三个世界”,解决几千万绝对贫困人口相对容易,维持3亿发达人口也还行,就这10亿人的“第二世界”方是真正的世界,从国策轻重选择上,似乎只能“抓中间、带两头”。

 

★ 知识产权的两面性——中国两难

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原创、鼓励创新的手段正在渐渐露出它“不光明”的背面;而中国作为该领域的后起之秀,所面临的两难境地或许更具挑战。

 

★ 城市竞争进入最后疯狂

在二次城市化、区域一体化、交通便捷化的共同作用下,城市竞争进入最后疯狂。然而,物极必反,当同质化走至极端,必将倒逼城市竞争回归本源。

 

★ 汽车大变局(四)——中国洗牌路上充满血腥

无论是主动式变革还是倒逼式洗牌,就算中国汽车行业没有掀起这波血雨腥风,世界也无法容忍中国汽车线性发展。

 

★ 新媒体危机?

新媒体带着旧媒体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而走强,然而,事物在极盛的巅峰期往往却开始显露出危机。就新媒体而言,危机已依稀显山露水。




城市竞争进入最后疯狂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22期《城市竞争进入最后疯狂》)


城市竞争愈发白热化。


经济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城市竞争可谓风云变幻,强弱格局不断洗牌。


从全国经济二十强来看,这些来自各省的头部城市,GDP差距在不断缩小。


1978年,上海的GDP是排在第二十名的长春的十倍左右;1988年上海只有第二十名烟台的不到六倍;1998年降为不到五倍;2008年到2017年则稳定在四倍左右。


经过四十年的追赶,头部城市之间的实力越来越接近,这也意味着城市竞争越来越激烈。


政治上,基于制度安排上的城市竞争优势也在被大范围消解。


两会落幕不久,户籍制度改革重磅落地。4月8日,国家发改委出台《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针对不同城市提出了更为细化宽松的落户要求。文件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一纸改命,万般皆不同,户籍改革不仅意味着阻碍人才流动的“闸门”将逐渐松动,更将对中国城市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城市竞争的游戏规则被全面改写。


在此背景下,城市竞争不可避免地陷入同构化的漩涡,抢人、抢钱、抢产业全面上演。


在二次城市化、区域一体化、交通便捷化的共同作用下,同质化发展似乎成为城市竞争中难以摆脱的宿命。


在未来至少一个年代内,城市间的同构化竞争只会被无限放大。


但物极必反,当城市竞争经历最后的疯狂,同质化走至极端,必将倒逼城市反思以往的发展路径与竞争模式,并寻求新的均衡点。


如此,城市竞争将回归本源。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