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24期

发布时间:2019-06-21
0

     

★ 鄙视链的时代逻辑

当下,鄙视链丛生,各式各样的鄙视链大致都能找到时代演进的脉络。“下等人”与上层社会的勾兑、融合将代表着未来的破题趋势。

 

★ 前工业经济:收缩型城市;后工业经济:升级型城市

前工业经济时代,城市追求规模,注重产业(工业),有扩张就有收缩。到了后工业时代,商业、服务和体验经济占据主导,收缩型城市将涅槃重生为升级型城市。

 

★ 中美航天竞争进入新时代——底牌究竟是什么?

航天领域的商业化趋势不可逆转,中美虽都在探索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道路,但仍停留在表面的勾兑。而未来,中美航天竞争真正的底牌在于重构。

 

★ 汽车大变局(六)——汽车行业的裂变、分化、演化

汽车行业新老势力沿着自以为“方向正确”的两条道裂变、分化、争来争去,却不知原来从一开始就搞错了对象,这哪里还是新老车企的拼杀,已然演变成大时代让你洗牌你不得不变革的拐点性宿命!

 

★ 中国崛起需要怎样的商业模式?——迭代与一以贯之

当中国崛起成为“世界老二”遭遏制,企业在享受高光时刻的同时,其商业模式也面临时代与形势的考验。






那些被人津津乐道的鄙视链暗藏风险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24期《鄙视链的时代逻辑》)



 最近,“鄙视链”一词火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鄙视链就是事物间的线性排列,该序列上的每个事物都觉得自己比排在后面的事物更有优越感,因此表现出鄙视态度。


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总有人喜欢论论剑,分个高低。在各种比较偏好的加持下,鄙视链正以人们想象不到的速度蔓延。


高校流行“海外常青藤﹥清华北大﹥985﹥211﹥普通一本﹥二本﹥三本﹥专科﹥高职﹥蓝翔”鄙视链。


见过世面的魔都保姆,对“晚上7点多了,小区里很多小孩儿在外面狂奔和喊叫”发出质疑,“这个点,小孩们不是应该在练琴、练书法、练一字开吗?”,由此形成家庭教育鄙视链——孩子由保姆带着散养的﹤爷爷奶奶带着散养的﹤爹妈带着散养的﹤爹妈带着傻读书的﹤爹妈带着苦练素质教育的﹤由保姆带着苦练素质教育的,和小区鄙视链——搓麻将的小区﹤跳广场舞的小区﹤浪费光阴闲聊的小区﹤学习氛围浓厚的小区﹤学的都是看不懂的东西的小区。


反映东家的经济实力及可拿报酬的高低,保姆主业存在一条鄙视链,即钟点工﹤住家打扫卫生做饭的﹤带小孩的﹤照顾狗的。


女生聊起护肤化妆品,表面一片和平,实则鄙视暗涌:欧美系鄙视日系,日系鄙视韩系,韩系鄙视国货,专柜鄙视免税店。


同一领域,鄙视链还套着鄙视链,如金融“民工”有公司鄙视链——证监会﹥高盛摩根﹥外资合资﹥内资大券商﹥中小券商,部门鄙视链——投行﹥销售交易﹥资本市场﹥研究﹥后台,地点鄙视链——华尔街﹥富凯﹥中环/英蓝﹥国贸﹥陆家嘴。


此外,还有汽车鄙视链、房产鄙视链、城市鄙视链、旅游鄙视链、电视剧鄙视链……鄙视链五花八门,浸润着人们生活的每一寸空间。


从横向看,鄙视链从上而下是有规则的,大体上是,优雅的看不起粗俗的,难度大的瞧不起难度小的,昂贵的瞧不起便宜的,小众的瞧不起流行的。


而从纵向看,鄙视链的产生又打上了时代演进的烙印。


各种各样的鄙视链大致都能找出时代的脉络。


而鄙视链盛行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落后者奋进,凝聚正能量,但负面后果更加严峻。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