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27期

发布时间:2019-07-12
0

     

★ “十四五”举国体制与地方体制权重之变

改革开放之后,地方体制作用斐然,但问题也伴随发展而堆积,从而将倒逼举国体制与地方体制的权重再次切换。

 

★ 行政区划重点转移——城市导向?(下)

城市迈入都市圈时代,为融入城市群,动行政区划已成最易释放制度红利、级差地租的调整方式,但鉴于行政区划调整很敏感,是个系统性工程,示范区、特别合作区等飞地模式及代管模式等已成地方曲线“破墙”之路。

 

★ 为何运动会变成烫手山芋?  

国际体育赛事正逐渐从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全面商业化也不再是“特效药”,未来的体育赛事将在科技的加持下从线下转线上、国家至民间,将为现有运动会模式注入新活力。

 

★ 网络游戏管得太死,自我太活

游戏之所以令人如痴如醉、欲罢不能,根本原因在于游戏自我太活。这种“活”既是时代使然,更是游戏自身的先天内核所决定。

 

★ 从人造材料到人造食物——拿什么奉献给味蕾?

未来食物百味很大程度上将由技术手段模拟,自然食物的原汁原味将成为奢侈品,仅供少部分人享受。




举国之力已“举”不起运动会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27期《为何运动会变成烫手山芋? 》)


随着5月中旬韩国足协继泰国和印尼之后宣布退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中国作为唯一候选者“不战而胜”,在6月的亚足联表决中无悬念获得主办权。


这不禁再次强调这一事实:大型运动会在国际上普遍遇冷。


男篮世界杯自举办以来关注惨淡,连年亏损;日本2020年奥运会在国内支持率不足七成;韩国和土耳其政府宣布不再政府补贴F1赛事;尴尬的2013年亚室武会在合并后的第一年的仁川开幕式上观众仅一千多人,上座率堪堪过半。


此外,各国退出申办也渐成风气,越南在2014年突然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主办权,由印尼接盘;国际奥委会生怕后继无人而无奈之下“指定”巴黎和洛杉矶分别为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甚至呼吁中国展现大国风范,主动申办。


在中国,国际赛事的吸引力同样大不如前:南京在表示“有能力举办亚运会”后遭到九成网友反对,不得不出面澄清;杭州申办亚运会的过程更是扑朔迷离,官方一直三缄其口直到亚奥理事会“官宣”。


种种事件表明,国际体育赛事正逐渐从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非政治化、非商业化的体育精神落实到大型赛事上就无法脱离社会独立存在,现代各国对运动会态度由“争”转“避”也不能免俗地暗合历史发展。


举国之力“赔本赚吆喝”的大操大办式运动会注定不能长久。


尽管如此,运动会的发展无法就此止步,因为其存在的必要性同样显而易见。


既然国际运动会无法止步,而之前举国之力的“烧钱”模式也难以为继,那么转方向则是大势所趋。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