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31期

发布时间:2019-08-09
0

本  期  要  目

★ 科创板突破与局限

科创板突破前四板的历史局限,相比前四板可谓前进了一大步,但背负两大命门恰恰意味并未真正破局,而直指命门的核心调整将成就未来改革的三大空间。

 

★ 从“外来人口”到“外籍人口”——多元化“大地震”

“五方杂处、华洋杂居、多元共存”的人口格局锤炼出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个性,赋予了国家持久而旺盛的经济活力,但同样也引发了多元化“大地震”。

 

★ 城市由“面子”到“里子”

城市的地下开发不仅是空间问题、技术问题,还是规划问题、协调问题,不仅无法延续城市地上建设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更要超越传统地下空间开发的既有套路。

 

★ 闲置经济爆发前夜?

看似风光的闲置经济实际上仍处在一片混沌中,但是去过剩、生态限制与消费观念的转变让闲置经济的爆发成为必然,这也将是人们对过去消费主义至上的反思。

 

★ 优衣库遭疯抢——是风口还是撞运?

优衣库遭疯抢背后,既是风口也是撞运。当风口演变成风暴,中国将诞生“自己的优衣库”。

 



科创板的未来在于回归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1期《科创板突破与局限》)


科创板完美上演“速度与激情”。


相较于中小板花费5年,创业板酝酿了10年,科创板从宣布设立到正式开板仅历时221天,开板到开市更是只有一个多月。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39.55%,总成交额485亿元,其中,安集科技以4倍涨幅领涨科创板,中国通号成交额超90亿元居科创板新股之首。


开市一周,首批25家公司平均距离发行价上涨156%,总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由于科创板新股较少,大量资金只能在25只个股间来回腾挪,首日平均换手率高达80%,高换手率的背后是中签者获利了结与大部分机构的逢高卖出。尽管其后换手率缓步下降,但25股平均周换手率高达230.49%。


更让人惊叹的是,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限涨跌幅,首日就催生了124个亿万富翁,可谓造富神速。科创板一时“无限风光”,18只股票股价翻倍,4股股价超百元,却因多家科创企业上市审核被中止而被质疑,仅是29家私募超额申购受处罚等就透露监管从严信号。


那么,科创板的横空出世,究竟在赋予多少战略希望下带来了哪些突破,又有哪些局限?


科创板一出来,制度创新就从发行到退市遍及“全生命周期”,重点突出市场规则,更重在国资重器。


然而,中国的最大问题恰恰是市场化不充分、不平衡乃至错配缺位,因而才提出“要让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股市在两个原教旨(计划行政权力原教旨与自由市场主义原教旨)作祟下本就是重灾区,科创板若一味学习美国,反倒可能异化了初衷,陷入金融原罪的黑洞之中得不偿失。


科创板难以回避这两大命门,恰恰需要从战略视角来端正对待市场经济的态度,与其让科创板陷入“自我膨胀、自我炒作、自玩自的”,还不如回归市场经济的“原教旨”——优化要素配置的“初心”。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