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37期

发布时间:2019-09-20
0

本  期  要  目

★ 货币变天(三)——区块链丰满而骨感

现阶段对区块链的无限追捧,实质不过是对区块链有限应用的无限夸大,区块链显然需要一场祛魅。

 

★ 银行转型坐标不在中美、表内表外——重在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融资模式

银行转型的未来是成为一个形态上不分线上线下,空间上不分国界,业务模式内嵌入中国金融体系转型当中的新金融形态。

 

★ 科幻电影兑现“未来引领今天”——星云文化,世贸之魂

注入中国视角和文化的国产科幻电影体现了星云文化的思维方式,在WTO受挑战的当下,星云文化内核将是探寻世贸之魂的不二法宝。

 

★ 浙江“文化大省”,上海“文化沙漠”?

不论是浙江这一“文化大省”,还是上海这个“文化沙漠”,文化都到了重新定义的时候。

 

★ 还要不要送孩子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的利害并存,学子及其家长们将权衡利害,最大可能地趋利避害,进而将带动出国留学潮的新变化、新发展。





浙江“文化大省”,上海“文化沙漠”?到了重新定义上海文化的时候!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7期《浙江“文化大省”,上海“文化沙漠”?》)



浙江“文化大省”,上海“文化沙漠”?到了重新定义上海文化的时候!


浙江在文化上又扬眉吐气了一把。


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处、全球第1102项世界遗产。


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良渚古城遗址成为浙江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


一时间,浙江风头无两,而浙江越风光,相邻的上海就显得越尴尬。


要知道,杭州和上海的较量,这些年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


谁是互联网之城、谁是新零售之都、谁又是创造力之城、谁是环杭州湾大湾区真正的中心城市、谁又是谁的后花园等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海这个昔日的老大哥似乎已招架不住,如今连文化上也显得黯然失色,“上海现在的文化吸引力基本上辐射不到苏杭”、“外来的文化愈是热闹,上海自家的文化就愈是苍白”等论调不断,甚至有观点认为上海只是个“文化码头”:留不住精彩的文化,而只能敲锣打鼓地迎来送往。


要知道,上海这些年在文化发展上没少发力,政策上大动作不断,早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就提出文化中心的建设目标;2017年底推出“上海文创50条”,从方方面面勾勒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蓝图;去年更是将上海文化确立为上海“四大品牌”之一……


文化产业的成绩单也有目共睹,2018年上海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227.72亿元,同比增长8.9%,已成功跻身上海八大重点产业。


影视演出艺术品市场活力释放:2018年上海出品影片总票房突破100亿元,演出场次超过3万场,年进出口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近30亿元。


新兴领域初见规模:《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将“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细化落实,并在全国率先推出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组建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时尚消费品产值突破5000亿元。


即便有一串串漂亮数据,为何上海始终难以摆脱“文化沙漠”的质疑?


直观地看,缺少历史文化底蕴让上海输在了起跑线上。


一来,上海并不以历史悠久见称。


二则,上海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失了中华文明传统根基。


究其根本,上海文化先是被计划经济束缚了手脚。如今,财大气粗的上海看似在文化产业上居于领先地位,但又在资本劫持下拐了弯。


无论是外部形势还是自身发展需要都表明,已经到了重新定义上海文化的时候。


与IP众多、布局广泛的浙江不同,上海是一个超级枢纽,这就决定了上海的文化标识更集中、更收敛,也更夺目,由此来看,上海需要重塑未来引领的时尚文化,打造成文化资源高地。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