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38期

发布时间:2019-09-27
0

本  期  要  目

★ 货币变天(四)——数字货币是未来货币的发展趋势?

未来货币发展趋势最终指向公共货币,这便意味着人类货币史将进入一个“返祖”的新时代——货币的原教旨时代(重回一般等价物)。

 

★ 金融杠杆不在大小,关键是支点与时点

金融杠杆不在大小,而在支点,一个在产业、一个在模式,需真正落实到金融为实体服务上。有了支点,还需把握时机,杠杆时点的选择取决于三大周期。

 

★ 城市发展“三国演义”

城市的发展已由协同向高质量分化变轨,“极化”的经典城市、异军突起的非传统城市与高质量的小城市“三足鼎立”趋势明显,并且未来仍将继续演化。

 

★ 主题公园迎来“生态”拐点危机?

国内的主题公园已迎来“生态”拐点危机,在城市公园化、公园城市化的趋势下,那些率先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自然的主题公园必将脱颖而出。

 

★ 做大做强行将肢解——下个时代的企业?

做大做强是企业历来的奋斗目标,但物极必反,到一定程度极有可能由正面走向反面,最终极可能遭遇垄断肢解以及新生产方式的肢解。





美国为何和大企业过不去?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38期《做大做强行将肢解——下个时代的企业?》)



巨头将倾?罪与罚风暴来了!


6月初,美国政府就已着手对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全球顶级的四家科技巨头展开史无前例的反垄断调查,旋即亚马逊股票下跌4.6%、谷歌下跌6.12%、Facebook下跌高达7.51%,仅一个月,FAANG累计缩水近3000亿美元。


9月16日,美国众议院又弄出一份长达8页的调查问卷,试图评估大型科技公司在各个市场的控制情况。


此间,美国各大机构更是多头布网围攻:这边FTC在调查亚马逊和Facebook,那边司法部着手调查谷歌,另有50名州检察长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


事情何以发展至此?


看看这些企业巨头的“累累战果”或能略知一二!单是谷歌和Facebook两家公司就垄断了美国一半的广告份额,全球市场份额总和高达2/3。


其中,谷歌是全球最大的网页搜索服务商,旗下的安卓系统占据全球手机操作系统的九成份额,在经历270次收购后,谷歌影响力还延伸至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可再生能源。


Facebook则拥有三大顶级社交媒体平台,自2007年以来Facebook收购了至少92家公司,此间还关闭了39家公司,且近一半是它收购的实际和潜在竞争对手的公司。


企业巨头开疆拓土,直奔做大做强,荣光背后终将在劫难逃。


对此,马云一语中的,“我不喜欢做大做强,这样会显得企业蛮横无理!”甚至在卸任前,阿里特意在最新的公司愿景中增加了一条: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


做大做强何以突然成了企业有罪定论的祸害?


做大做强历来是企业的奋斗目标,出于经济和政治大局考量,也是当下国家对国企的要求。


对民企而言,“做大”更可能强化规模递增效应,机会最大化获得“免死金牌”。


但物极必反,做大做强到一定程度极有可能由正面走向反面。


就市场经济发展来看,无论是自然垄断、行政垄断,还是市场垄断,巨头通过滥用支配地位压制市场,霸占资源享受超额利润,打破了企业与消费者间的平衡。


从社会稳定看,极端做大做强具有反社会性。


从超越国家的宏观政治看,做大做强后超越国家主权必然会遭到肢解。


实际上,新的生产方式大幅度提升生产力的同时,也在改变“一企独大”、“一股独大”的格局,总体而言,新的生产方式正对大企业的形态进行肢解。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