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43期

发布时间:2019-11-09
0

本  期  要  目

★ 2020经济之魂(一)——世界经济“缺魂”

眼下正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混沌时期,世界经济“缺魂”极可能引爆链式危机。面对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和世界性的“缺魂”迷失,各国前所未有的慌乱。

 

★ 投对马云,投错时代

孙正义在押对马云之后频频“失手”,错在陷于追逐时尚,无法穿透时代本质;而只有符合时势、手段、叠加、集成、迭代、利润六大要素,并且弹性开放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 由商品过剩到商店过剩;由生产过剩到办公过剩

中国俨然进入了全面过剩时代,商品过剩、商店过剩和办公过剩都是产能过剩的具体表现形态;假如过剩继续下去,爆仓将是大概率事件。

 

★ 奢侈品不“奢侈”,谁导致品牌迷失?

奢侈品在规模惊人的非典中国被异化,名利驱使品牌走向迷失。唯有“填心(工匠精神)补魂(品牌理念)”,品牌才能穿越商海波澜、时代巨浪。

 

★ 企业变型八大要点(五)——企业发展八个台阶

目前企业的各类困境或在于不了解企业发展八个台阶的实质及其关联,成功企业也不一定是按部就班地拾级而上,因企而异“更上一层楼”将代表着变型趋势。




为什么投对马云的孙正义在WeWork上“栽跟头”?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43期《投对马云,投错时代》)


今年9月,共享办公巨头WeWork正式声明推迟公司IPO,WeWork上市惨败给孙正义的盲目乐观狠狠踩了一脚刹车。


自2010年WeWork成立以来,公司筹集了约120亿美元,其中软银贡献了约104亿美元(2017年44亿美元,2018和2019年共60亿美元)。


然而,自今年8月初开始,WeWork的“生死危机”接踵而至:公司估值在被腰斩后一路向下(最高470亿美元到目前80亿美元),家族式管理和利益输送陷入争议,创始人诺依曼被罢免……


砸下重金的孙正义也只能硬着头皮在“亏到吐血”后又当“接盘侠”,最终双方达成以50亿美元换取80%股份的救助协议。


眼见“楼起楼塌”的看客纷纷戏言,孙正义这次非但没碰上“马云”,反而遇到了“贾跃亭”。


再回看今年5月,软银扶持的Uber勉强完成“流血上市”(发行价为45美元,首日开盘价为42美元),却在短短两个月间就爆发两次超大规模裁员,从营销到产品和工程团队无一幸免。


更别提从成立起就令人匪夷所思的明星创企Wag(按需遛狗)正在经历疯狂扩张后的至暗时刻。


种种挣扎似乎都展示着孙正义的“300年愿景”与现实的格格不入。


要知道,孙正义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一级市场的话题制造者,不仅在于他疯狂激进的投资策略,更在于世纪之交投资阿里巴巴的那次成功。


然而,为什么在押对马云之后,孙正义屡屡“失手”?究其原因,突出的是抓住了时尚,判错了时代。


“时尚”、“时代”一字之差,但用长远的眼光看,时尚只是一时风口,时代则是趋势、规律。


但要穿透时代绝非易事,如果没有冷静的洞察力,就容易跟随时尚跑偏,停留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表面。


正是孙正义没有抓住时代,才迷失在资本搭建的“梦幻王国”中。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