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19-11-22
0

     

★ 2020经济之魂(三)——中国经济“少魄”

传统动力“日薄西山”,新经济、新产业又面临“成长的烦恼”,中国经济俨然“少了魂魄”,增长趋缓亦是难逃的宿命。

 

★ 对外开放前所未有——政经依然难解难分

中国扩大开放按下了快进键,一方面在速度、广度、深度上顺应了市场经济深化的时代要求;另一方面在政经对冲的时代背景下,转向制度型开放,用开放倒逼内部改革升级,并探索“中国模式”的出海之路。

 

★ 扶贫政策能走多远?——从转移支付到制度安排

扶贫政策往往由于陷入对贫困本质认知的误区,无法对症下药。脱贫想要持久,势必要将政策重心从转移支付更多地转向制度安排。

 

★ 去产能出清过剩背景下——国策走向

中国既不能因改革阵痛而浅尝辄止,也无法从一个倾向到另一个倾向,更难容忍剑走偏锋;而是要在政府与市场的勾兑中,寻求功能互补、界面和谐。

 

★ 企业变型八大要点(七)——企业都要“混改”

 “混改”已成企业变型的一种普遍模式,尤其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下一步将以“混”促“改”,说到底,“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关键是要处理好界面。




泸州老窖出香水、福临门做卸妆油······为什么企业都要“混改”?

企业进入混搭时代。


泸州老窖出香水、福临门做卸妆油、农夫山泉卖香米、小杨生煎出面膜、旺旺雪饼出粉饼、可口可乐出美妆、999皮炎平都上线了“鹤顶红”、“夕阳红”和“够坦橙”三款口红……


不止于大白兔奶糖卖起了唇膏,卖酒的造起了花露水,就是雅诗兰黛都出了奶茶,中石油跨界泡咖啡还贴心地命名为92号、95号、98号,就连互联网巨头们都不甘心,网易入局养猪、腾讯圈地文旅、阿里出了盒马还不够,还让盒马插足了火锅。


从食品、通信到金融、交通,几乎所有行业不约而同接受跨界洗礼,“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可前所未有跨界的背后,既有一哄而上的资本热潮,又有浑水摸鱼的投机炒作,还有盲目狂奔的失序失控,更有资本退潮后的一地鸡毛,仅是地方补贴新能源、互联网大佬PPT造车就让“风口吹上天的猪”又摔了下来。


一边是企业跨界还真不好混,另一边却是国企混改如火如荼。


先是10月18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上274个项目集中亮相,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超2000亿元;后是11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从政策层面吹响了全面混改攻坚战的号角。


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老字号也好、新经济也罢,“混改”已成企业变型的一种普遍模式,那么为何在当下集中爆发?


世界前所未有的混沌,从产业无边界到社会超复杂,都在勾兑中。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自然只能以“混”对“混”随波逐流。


从央企到地方国企,混改都已呈“星火燎原”之势,并显著提升了发展质量和效益。


混改成了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下一步就是要以“混”来促“改”。


因为说到底,“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即利用股权、资本等的“混合”来真正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治理结构的改革。


企业既要明白自己的位置,审时度势,更要把握混改的程度、范围,拿捏好尺度,才能真正“以混促改”让自己变得更好。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