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19年第46期

发布时间:2019-11-29
0

本  期  要  目

★ 2020经济之魂(四)——产业调整与布局

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角度看,“缺魂少魄”的关键是抓产业。然则,从产业革命到产业完全普及化至少需要30年,这既是大企业也是国家的历史机缘。

 

★ “房住不炒”主基调——拆迁造富与文化传承此消彼长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房价进入战略相持期,拆迁造富手段难以为继。而且,城市更新也并非简单的旧城拆迁,还会涉及城市保护、城市修复、文化传承等。

 

★ “三农”将承受怎样的格式化?

“三农”作为战略新平衡点,其价值链在工业化、信息化大潮与金融、体验的叠加中实现了本质性重构;大政府+大市场的协调将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的面貌更新。

 

★ 从食品安全到流量真假——从知识分子到信息分子

食品安全毒瘤尚未切除,流量造假问题又接连爆发;信息时代,知识分子已成信息分子;而信息分子民众化,若不满足其精神需求,势必酿成祸乱。

 

★ 企业变型八大要点(八)——创业、守业、“断舍离”

真正伟大和成功的企业家要经得起“离场测试”,这也就意味着,对于诸多企业家来说,学会“断舍离”是接下来的一门重要功课。




企业家能不能退休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

(本文节选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46期《企业变型八大要点(八) ——创业、守业、“断舍离”》)


去年9月11日的远东经济论坛企业家圆桌会上,普京看到马云时,中断议程,跟旁边的官员说:“我想问问那边坐着吃俄罗斯点心的年轻人,马云,你这么年轻,为什么退休?”


普京这一问,不仅代表着社会各界对马云退休的高度关注,更揭开了企业家退休难的遮羞布。


尤其是在中国,即便是“壮年退休”的马云,从2006年马云将阿里巴巴总裁的职务交给卫哲,到2013年淘宝十周年庆典马云正式交出阿里巴巴CEO的位置、2014年在演讲中谈到退休计划,再到去年教师节宣布具体退休日期,也已酝酿了十余年之久。


更何况,马云这样的还是少数,如果没有在竞争中被淘汰,大多数企业家都会选择尽量延迟退休年龄。


像李嘉诚这样一直干到90岁才退休的企业家不在少数,年过花甲、古稀依旧在商界冲锋陷阵、杀伐决断的企业家也比比皆是。


73岁的曹德旺直言:“国家培养一个企业家代价太大,不要轻易谈退下来。坚持在第一线,像蜡烛一样把蜡烧光了再说。”


75岁的任正非则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放话:“企业家没有‘退休’人生,我现在才思泉涌、还要为使命奋斗!”


企业家之所以迟迟难以放手,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创业与守业的关系。


创业是企业从无到有的过程,与企业家的个人能力有关,更与特定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


时代背景的切换、外部形势的严峻都让一代企业家面临着不知道怎么放、何时放的尬尴。


企业家被形势、现实所裹挟,不敢退也不能退。


然而,不能再合适的时机功成身退,很大程度上,于企业家而言,企业就成为了负担。


而真正伟大和成功的企业家要经得起“离场测试”,即便自身以后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企业,也不会造成波动和损失。


这也就意味着,对于诸多企业家来说,学会“断舍离”是接下来的一门重要功课。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