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0-03-13
0

     

★ 应急管理由“确诊”模式到“疑似”模式

应急管理的“确诊”模式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已不适应信息文明的风险社会,需转向“疑似”模式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 制造业两难:冲击最大?依赖最大?

不可否认,疫情的确放大了制造业的作用,但往往最可怕的也恰恰是遇到困难就走回头路。从长远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然将沿着两大纵横坐标延展。

 

★ 汽车洗牌——谁死?谁生?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负增长标志着拐点显现,掀开行业大变局序幕;2019年的连续负增长则意味着正式进入大衰退通道,一场汽车行业大洗牌正在展开。

 

★ “减糖大作战”,税收换健康?

糖的过量摄入对国民健康的危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来自食品工业刻意的粉饰太平又让糖的健康威胁更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做好健康的加减法。

 

★ 企业危机战略(一)——危机从来都是机会

对那些真正做好准备的,充满创新活力的企业而言,危机从来都是机会。未来,企业家将建立更为健全的危机思维去应对。






制造业发展趋势:两大坐标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0期《制造业两难:冲击最大?依赖最大?》)



制造业仿佛被一场新冠病毒疫情“激活”了!


苏州吴江的刚松防护本来已是一家研发、生产防护服装、防护手套、医用纺织品、医用无纺布制品的破产企业,未料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吴江法院竟然亲自出面现场作出许可该企业恢复生产的决定;


无独有偶,浙江宁波某医疗器械公司本因担保之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疫情突发后,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法院同样亲自发来信用修复决定书“解除封印”支持其加大生产。


除了口罩、消毒液等生产企业外,空气净化器、消毒柜和清洁机等健康类家电企业也都咸鱼翻身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制造企业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而国内不少其它类型的制造企业也在“自救”中纷纷玩起了跨界。


最大的手机代工厂富士康“半路出家”导入口罩生产线,截至3月1日龙华科技园区累计交货数量已达400万只;上汽通用五菱在此次疫情中也没闲着,不仅喊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甚至把供应商一块拉上“摇身一变”转战口罩生产了。


可无论疫情爆发后部分制造业有多红火,都掩盖不了整体制造业受冲击最大的事实!


2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35.7%,远低于调查预估中值46%和1月的50%,并创该数据有记录以来新低。


这与财新制造业PMI走势一致。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骤降至40.3%,创2004年4月调查开启以来的最低纪录,甚至低于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40.9%。


如此“一热一冷”的魔幻场景,让人不禁疑问:国家会不会就此猛回头学美国“弃三(三产服务业)保二(二产制造业)”?


制造业未来究竟该如何走?


其实,正如疫情只是暂时的,与防疫急需物资生产相关的制造业“日进斗金”的日子,也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


疫情的确放大了制造业的作用,但往往最可怕的也恰恰是遇到困难就走回头路。


换个视角看,此次疫情恰好把中国制造业一直不愿直视的痛点给暴露出来了,不单会倒逼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自动化设备泛化、减少人工依赖的痛点在疫情肆虐下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从长远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然将沿着两大纵横坐标延展,制造业体量将继续庞大,但就业将大幅减少,公司也将减少。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