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0-03-20
0

本  期  要  目

 

谣言等于管控过度加没规没矩

言论管控过度,或没规没矩都成为了谣言的温床。在这个真假混沌的不确定时代,如何在真与假、确定与不确定、小概率与大概率之间进行适度、有底线的把控和分辨,将变得尤为重要。未来,政府与网络将进入“二人转”的新模式。


“中国方式”销往世界前的“打磨”

中国的特殊性注定了“中国方式”难以照搬,然则在不断打磨中,“中国方式”不仅将形成因地制宜本土化的版本升级,还将成为全球共治体系的重要推手。


大上海在南方变小了?

在南方人眼中,大上海的印象正被抹去。上海必须接受从独唱到齐唱,重塑“上海之大”的4.0版本——大市场+大政府,成为虚拟精神领域的要素优化配置高地,方能重现大上海的荣光。

 

★ 房市高位横盘,股市低位横盘

疫情冲击并不改二者长期趋势,即房市高位横盘、股市低位横盘。然而,二者皆异化,房市市场权重大,股市政府权重高,未来政府与市场将进一步勾兑平衡。


★ 企业危机战略(二)——弹性与变形将是新型企业的内在机制

疫情对所有企业都是一场大考,对于消极被动的随波逐流者而言,可能加快了其出局的速度,而对于那些善“变”的企业而言却是一场磨砺淬炼的机会。






大上海重塑新优势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1期《大上海在南方变小了?》)



  上海处境尴尬了。


尽管2019年上海经济增长保住了6%,以38115.32亿元重回全国省市GDP榜单前十,但在长三角一盘棋中,2019年江苏距离十万亿GDP仅一步之遥(99631.52亿元),高居全国第二;浙江跨越了六万亿大关(6235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就连曾经落后的安徽都以37114亿元正在追上。


不仅从增速看,相较于安徽7.5%,浙江6.8%,江苏6.1%,上海反而垫底,拖了后腿。


而且,从占比看,在“三省一市”GDP总量237252万亿元中,安徽(15.64%)仅以微弱的0.37%落后上海(16.07%)。


照此发展速度,安徽超过上海近在咫尺。


更别提,2019年江浙正在“甩开”上海,仅从在长三角中GDP占比看,浙江(26.28%)拉开了10%,江苏更是以35%的人口、30%的土地面积贡献了长三角42%的GDP。


显然,单论GDP,上海在长三角的带头作用正下降。遑论,在十强省份中名次上升最快的竟然还不是上海,而是福建。


2019年福建经济表现突出,不仅因为河北的名次下滑而上升一位,还因为高达8%的GDP增速,超过了湖南升至全国第八位。


广东更是以107671.07亿元继续蝉联中国省级行政区GDP总量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次迈入“十万亿”GDP门槛的省份。


若按年平均汇率6.8985计算,广东以1.56万亿美元超过澳大利亚,以一省之力超越世界93%的国家,跻身全球第13大经济体,可谓“富可敌国”。


于是,近有长三角的周边赶超,远有广东、福建的强劲甩开,曾一度是“远东巴黎”的大上海难道正在变小?


至少在南方人眼中,上海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个奇迹般的存在。


因为自从深圳在改革开放中被画个圈,从小渔村蜕变成国际大都市,深圳奇迹就被顶礼膜拜。


尽管浦东开放尾随其后搞得风风火火,但相比上海的雄厚底蕴与小心翼翼,深圳没有历史包袱,年轻气盛而野心勃勃,追赶之势大有盖过上海的风头。


相对于深圳创新的撒野欢腾,上海即便家底再丰厚,过于谨慎与保守,也渐显平淡了!


不过,站在上海立场看,它务实严谨、精打细算的性格恰恰是地缘所致。


即便受困于“青黄不接”的增长替代,上海也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磨练中磨出“大上海”的新4.0版,重塑上海的新发展优势,在“由硬变软”中成为“超级枢纽”。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