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20-04-03
0

本  期  要  目

 

★ 金融末日大洪水——诺亚方舟何在?

末日大洪水来对冲疫情之下的经济问题,不仅效果有限,反而可能弄巧成拙——不仅进一步加剧经济脱实向虚,金融市场本身也将逐渐扭曲。

 

★ 如果世界开始“封国”,产业链将断裂到什么程度?(二)——全球贸易前景

全球贸易遭遇金融危机十年轮回、疫情“全球大流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三重危机叠加,外贸企业哀叹“国内刚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外贸人看完全场!”

 

★ 国家管控二产,市场推动三产——一产有太多的关注,太少的倾心

中国向来是国家管控二产,市场推动三产,但在一产上关注太多,倾心太少。现代化国家的评判标准离不开第一产业的现代化。

 

★ 中产阶级消亡史

中产阶级的兴起享受的都是国家快速成长的红利,并且在红利结束之后,纷纷跌落,这点或将在中国表现得更为明显。

 

★ 企业危机战略(三)——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企业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万一”发生,就极有可能将企业逼至山穷水尽之地。因此,“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临阵才能从容不迫。

 





电还是氢由谁说了算?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3期《电还是氢由谁说了算?》)



 

总有一些领域的进步,大家公认是趋势,但消费者就是迟迟不买账,新能源汽车便是一例。


既有双积分政策、国家补贴政策等撑腰,又有限行限购政策都为新能源车型开绿灯,还顺应环保大趋势,但新能源汽车仍未迎来全面的市场爆发。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共销售新能源汽车约221万辆,市场份额为2.5%;在中国,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


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仅是传统市场的思维转变速度慢,更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自身技术不达标,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其中一大制约因素便在于新能源车的电池问题。


根据《2019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中国首选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不足一成,担心“电池技术不够成熟”的受访意向车主占42%。


无独有偶,在德国,调查显示, 56%认为电池续航里程太短,38%认为充电网络太少;大部分法国消费者也对新能源汽车存疑。


奥纬咨询发布的《电动汽车销售有望在欧洲提速》报告显示,2019年,在对1000多个法国消费者的调查中发现,有76%的人有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


绝大多数调查者表示,自己并不会真正购买电动汽车,电池续航能力和成本是其主要顾虑。


而在新能源车电池的种种争议中,锂电池和氢燃料谁才是未来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一直都是争论的焦点。


自新能源之风盛行以来,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纯电动车一直独占鳌头,曾被人奚落“产业化落后锂电池汽车不止十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如今呼声也日益高涨。


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孰优孰劣?


从技术难度看,纯电动汽车作为稳扎稳打的“老大哥”自然底气十足。


从车辆性能看,氢燃料电池远胜于动力电池。


从节能环保看,氢燃料汽车更符合新能源的环保理念。


综合来看,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必将会有氢燃料电池汽车一席之地。


然而,从现实来看,成本是氢燃料汽车第一道门槛,也是终极决定者。


对于中国来说,不可能在单一路线上一条道走到黑。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