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20-04-17
0

     

★ 如果世界开始“封国”,产业链将断裂到什么程度?(三)  ——国家受灾与断裂

伴随疫情“震中”从中国到欧美,下一步或转向印度、非洲,即便全球产业链的断裂将在中国复工复产下出现一定修复,也无力挽救WTO过度后的去全球化回摆和全球产业链调整。

 

★ 特朗普熔断与金融原罪(二)——桥水是“雷曼2.0”?

太阳底下无新事,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诡异地全面“跌杀”,说到底是流动性问题;而眼下被顶在杠头上的桥水本质上是雷曼2.0,穿了对冲基金的小马甲上岸。

 

★ 新基建概念多?老基建空间小?

新基建不过是为资本市场炒概念“添了一把火”,老基建投资的边际效应也已经大大降低。但短期来看,安度危机仍得靠老基建,新基建只有放到具体产业发展中,才能放大技术的乘数效应。

 

★ 供销社、人民公社、农村集体经济——究竟是历史回归,还是创造未来?

对于计划经济时代乃至前改革时代的产物,既不能翻历史的“烧饼”,也无法用历史照亮未来,而是需要创造未来。

 

★企业成功之最,通往“天堂”之门

时代的拐点惊醒了企业,企业价值锚点将逐步出现由“利益至上”向“创造美好社会”转变的趋势,而企业的评价标准也将实现超越,由利润的单轨制转为利润+社会责任的双线并行。






新基建概念多?老基建空间小?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5期《新基建概念多?老基建空间小?》)



为对冲新冠疫情影响,各国又选择性地扛起了新、老基建的大王旗。


英国3月11日公布的“脱欧”首份预算案聚焦承诺兑现,未来5年在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净公共支出创1955年以来新高。


同样,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了第四轮经济刺激方案,将2万亿美元投向基建,并且完全集中在就业(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美国连续三周超过1600万人初请失业金)以及重建美国曾经伟大的老基建上。


然而与政府考量不同,随着病患激增、居家隔离、社会停摆,“流量爆炸”带来的终极压力,最终落在了服务器、新科技巨头肩上。


3月17日,网上办公需求激增,让英国运营商EE、O2、沃达丰等全部瘫痪5小时,数百万人掉线;西班牙流量暴涨40%,运营商不得不强烈呼吁用户错峰看视频、打游戏;德国互联网交换中心更坦言,疫情流量正给德国网络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想扩容?谈何容易!毕竟,在欧美,既没有日产万台服务器的超级工厂,也不具备“中国速度”的超高效率。反倒是谁都没料到“数字化新基建”的溢出效应,居然这么快就映射在中国的“数字化新冠疫情阻击战”上。


在北京,政府机构、防疫站、重点医院等101个重点区域,被实时监控覆盖;随后发布的“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也成为战疫“三大码”之一,还有因疫情防控需要,5000万学生涌入云课堂;2亿人发起云办公、云会议的“云复工”流量海啸。


可问题是,真能指望新老基建来力挽狂澜,即刻刺激经济增长吗?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