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20-05-09
0

本  期  要  目

★ 预判未来的“水晶球”(五)——八大变局

复式大危机的破坏力之强,从国际政治变革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大转变,再到生产方式之变、网格化管理之变等等,将深刻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生态。

 

★如果世界开始“封国”,产业链将断裂到什么程度?(四)——中国损失最大,赢面最大

在疫后生存背景下中国将是赢面最大的国家,一方面,中国供应链优势短时间难以逆转;另一方面,产业经济基础与体制特点形成中国疫后振兴的有力支撑。

 

★ 开放无限式金融调控——底线究竟在哪?

当下危机复杂度前所未有,已无法沿用超发货币的方式解决,无限式金融调控将面临需求、通胀与国家信用三大约束。

 

★ 招商引资:商在哪、资在哪、招在哪?(下)

疫情让以往所有招商套路都得重新检验、重新来过,招商引资随之进入复式时代,若想事半功倍,还需以复式化的新哲学来穿透这场招商引资的大竞争、大洗牌。

 

★ 论老师、导师、大师时代变迁——学术界无法培养粉丝

学术明星“吸粉”无数,殊不知,科学精神与粉丝文化不相匹配,本质上科学理性的学术界无法培养盲目感性的粉丝。

 

 



 

开放无限式金融调控——底线究竟在哪?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18期《开放无限式金融调控——底线究竟在哪?》)

 

 

疫情点燃第四次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而且演变成复式大危机。

 

为应对危机,各国央行陆续祭出猛招、重招,救助及刺激力度动辄就是万亿美元量级,甚至开启无限模式——钱管够。

 

要说放水技术哪家强?美联储当仁不让。

 

3月16日,降息100个基点重回零利率、启动7000亿美元QE;

 

3月18日,重启购买商业票据,这也是继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后,美联储再度重启这一工具;

 

3月23日,更是宣布史无前例的无限量、无限续杯式的量化宽松方案,购买美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4月9日,又推出2.3万亿美元信贷计划,将政府、银行及各类中小企业包含其中,堪称美国版的“应收尽收”。

 

日央行也不甘示弱,变身“购债小狂魔”,一季度购买近30万亿日元债券、股票等,还通过回购协议和美元贷款等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35万亿日元流动性,后又宣布取消国债购买上限。

 

欧央行紧随其后,不仅实施暂时性抵押品宽松措施、放松使用信贷额度规则,还向银行业界提供无限流动性,其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在3月28日至4月3日一周内就较前一周增加974.66亿欧元,较去年同期扩张约5000亿欧元。

 

相较而言,中国央行较为节制,主要实施定向降准、下调LPR等。3月末,中国货币当局总资产为36.537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张1.6822万亿元(约2390亿美元),处于全球央行“四大金刚”放水体量最末席。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