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0-05-22
0

本  期  要  目

★ 如果世界开始“封国”,产业链将断裂到什么程度?(五)——世界真的“脱钩”?

疫情引爆全球性“断链”、“脱钩”危机,对此,世界国际事务和国家关系协调机构等全都收不住了,但散只是表象,世界经济要步入常态化必将“分中有合、合中有分”。

 

★ 特朗普熔断与金融原罪(三)——ETF是危机的下一个爆发点?

ETF的种种问题已经暴露出美股深藏的诸多内生隐患,泡沫要破灭,金融要回归,当市场开始全面清算,ETF势必将成为危机的下一个爆发点。

 

★ 上海如何“收官”“交账”(一)

在2020年这一重大时点上,上海要算好“两本账”——小账是上海自身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如何,大账是中央交办的事情进展如何?

 

★ 偶像与粉丝两极化——文化主体回归

粉丝文化从诞生、崛起到成为主导娱乐圈的“半边天”,其意义不仅在于打破了明星和大众间不平等的权力结构,更是文化主体回归到群众的一种典型表现。

 

★ 车企竞争模式重在“新能源”

中国原本指望借新能源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奈何外资品牌车企又集中火力于“新能源”!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后夹击下还有无生路?



 





 产业链断裂后如何修复——核心在“生态”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20期《 产业链断裂后如何修复——核心在“生态”   》)

 

 

放眼全球,面对疫情引发的产业链断裂危机,全球各地纷纷采取另类行动来进行产业修复。

 

这边厢是大国加强产业链的“国家干预”能力,法国拟考虑动用国有化等干预措施保护受威胁大型企业或重要经济资产;

 

美国和日本正呼吁本国企业撤出中国,并宣布对搬离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德国和印度等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收紧外国投资、收购政策,防止“抄底”的发生。

 

那边厢是跨国企业动作不断,LVMH、DIOR、兰博基尼等巨头企业跨界转产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谷歌和微软正加快将其手机、个人计算机等产品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跨国巨头赛诺菲计划将其现有的6个原料药生产基地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从而组建第二大原料药企。

 

那么,经此一役,究竟该如何看待这场全球性的产业修复调整呢?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