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25期

发布时间:2020-07-03
0

本  期  要  目

★ 海南升级八本账(下)

海南已成中国整体战略布局的“棋眼”,不止于对内启动二次入世、二次改革,更在对外深切地影响周边地缘,近能对冲港乱、警示台独,远能消解新加坡、震慑越南,更将以再造“东方夏威夷”反制美国围堵中国。

 

★ 智能化就是无人化,服务业能否成为主战场?——劳动力从市场到社会

无人化对就业的冲击已波及服务业,就业结构面临着调整。但因市场经济的局限性,劳动力就业需要走上市场化就业与社会型就业的复式化道路。

 

★ 还敢进养老院吗——凭什么把呼吸机拿掉?

新冠疫情重新揭开了西方人心中尘封已久的“选择性放弃”观念,露出了西式养老院“幸福美好”的虚假底色,也给未来中国式养老的发展路径敲响了警钟。

 

★ 从“年轻崇拜”到颠覆年轻

大众被年龄裹挟,企业也被经典的“年轻”误导。然而,以肉身、年龄定义年轻已然过时,“年轻”更应体现在穿透时空、追寻未来的思想上。

 

★ 当企业家没有野心……

当企业家没有野心,国家经济就会困难、呆滞。从本质上看,是政府和市场二者的角色都没到位。而激发企业家野心迭代的前提是塑造企业家野心环境。

 






海南升级八本账(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25期《海南升级八本账(下)》)

 

福卡两年前就已指出,海南是中国从陆权走向海权的跳板,获批自贸港更多是对南海和台海事关国家战略与军事布局的考量(详见2018年第22、23期福卡分析文章《关于南海想多了、想浅了》)。

 

如今海南升级自贸港,规格之高、政策之多、开放之大、改革之深,实属罕见!

 

只不过,相比上篇所述前四本账从时机与意义角度看,集中于经济与开放上,以打造购物天堂带动经济,以更高开放促使深度改革,进而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后四本账将由表及里,从地缘政治、国防军事角度算一算海南隐藏的真正大账。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