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28期

发布时间:2020-07-17
0

本  期  要  目

★ 疫情放大贫富差距——绕不开的马太效应?

疫情加剧贫富分化,从根本上看,这是市场经济绕不开的宿命。未来,中国更可能在大政府+大市场下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结构性腾挪,协调财富分配,“逃离”马太效应。

 

★ “财政货币化”搞反了

先发债、后放贷、又怕中间被“截胡”,财政货币化实际上做反了。与其搞花样繁多的经济刺激举措,更重要的是探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直接救助。

 

★ 互联网迭代趋势:消费—工业—农业

消费互联网已在便捷、高效上登峰造极,而百年一遇之大变局势必将推动互联网由消费向工业迭代。进而,农业互联网也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新一片蓝海。

 

★ 城市经济2.0:扩功能还是造新城(上)

纵观近代城市发展史,往往经历了上、下两场截然不同的发展历程:城市化上半场从分散到集聚,下半场则是从集聚到再分散。

 

★ 西部大开发2.0时代机缘到了? ——启动复式市场

新时代背景下,以西部大开发1.0为鉴,转变开发方式与思维,寻求开发与保护的“最大公约数”,同时,国家经济与市场经济相互勾兑、融合,开启复式市场。


 



城市经济2.0:扩功能还是造新城(上)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28期《城市经济2.0:扩功能还是造新城(上)》)

 

根据城市化发展S曲线理论,当一个国家城市人口超过20%,标志着城市化进入加速期,到50%左右则进入相对减速期,面临如何持续推动城市化的问题,直到70%时,城市化将趋于稳定。

 

截至2019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到达了60.6%,客观上面临已经来到最关键转段时刻。

 

6月28日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0青年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卓贤抛出城镇化已出现结构性变化的观点,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由乡村人口迁移到城镇所带来的城镇化贡献率为36.8%,比2000—2010年期间低将近20个百分点;

 

而城镇区域的扩张以39.6%的贡献率,晋升为城镇化的第一大动力。

 

毋庸置疑,“我国已进入城镇化2.0阶段”。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