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33期

发布时间:2020-08-21
0

本  期  要  目

★ 互联网真的不需要中介了吗?

互联网让很多的传统中介被绞杀,但在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环境下,中介依然无可替代,只是呈现的方式发生了改变——线上平台化以及线下服务体验。

 

★ 外资银行“水土不服”?

外资银行在内因与外部环境的作用下踏空了中国市场发展的脚步,未来,外资银行仍将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组成部分,而银行业将回归金融中介服务的本质。

 

★ 决定长租公寓的基本坐标

长租公寓作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无疑为房屋租赁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也曾被寄予厚望,无奈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 文化艺术已经是经济基础了——“游戏人生”成主业

随着物质极大丰富,文化艺术从高高在上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由“上层建筑”变身“经济基础”。

 

★ 天才是被发现的,而不是培养的

投机之风早已席卷了整个社会,只不过在教育领域表现为神童热,其他领域又换了身“小马甲”。


 



决定长租公寓的基本坐标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3期《决定长租公寓的基本坐标》)

 

与疫情下依然欣欣向荣的房价相比,租房市场却表现得差强人意。尤其是曾经被誉为创业风口,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长租公寓,如今似乎狼狈不堪。

 

蛋壳公寓作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6个月不到,形势已突变,CEO兼联合创始人高靖被地方政府部门调查,股价应声下跌,市值缩水了近10亿美元。

 

蛋壳公寓不过是整个行业的缩影,长租公寓领域早已“千疮百孔”。租客沦为砧板上的鱼肉,基本权利饱受威胁。

 

从今年2月开始,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青客公寓的租客因“青客”拖欠房东租金,面临断水断电断网、甚至被赶出公寓的窘境。

 

大多数租客们只能长叹一声自己被社会上了课,打落牙齿活血吞。比房租上涨更可怕的是拿“命”在租房,“甲醛超标多位租客生病”、“人为操纵甲醛检测结果”……“嗜血者”自如被千夫所指。连房东也可能沦为机构的韭菜。

 

近期,北京、深圳等多地长租公寓房东接到通知,蛋壳、自如等长租公寓企业给了他们两个“无法拒绝”的选择:要么降租,要么解约。降房租,房东亏钱,平台解约,房东还是要亏钱。不少房东吐槽:这是一种割韭菜的“神套路”。

 

一系列的负面消息下,市场不看好长租,资本也不看好长租,先前的热捧变为如今的“谈租色变”,加之疫情影响,投资上更趋于理性保守,融资难度急剧上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传出暴雷消息的长租公寓企业多达16家,更有业内人士预判“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长租公寓行业似乎迎来至暗时刻?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