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37期

发布时间:2020-09-18
0

本  期  要  目

★ 两个大国与两个陷阱——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产阶级陷阱(上)

不管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当下“乱”的背后反映的是社会结构失衡。正如发展中国家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发达国家也难以回避中产阶级陷阱。

 

★ 脱钩中国背景下的理科热门,体验经济背景下的文科热门

“文不如理”偏见的出现与经济发展阶段密不可分,就决定了文科、理科的价值排序必然随着经济发展而呈现阶段性特征。

 

★ 航空业“暴力”洗牌之后……

新冠疫情对全球航空业打击猝不及防,业内纷纷“垂死挣扎”,殊不知,眼下航空业所面临的实为时代性、全球性大拐点,中长期看航空业将迎来复式新格局。

 

★ 县域经济的“金山银山”究竟在哪?

粗放的城市化、工业化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县域经济的“金山银山”将在以生态化消解传统路径的短板,进而与城市化协同发展。

 

★ 算法“夺权”,人性“败退”?

在人与算法的博弈中,人性似乎节节败退,然而,真实的世界并不是一串串数据和公式,“技术既是毒药又是解药”。

 

 



算法“夺权”,人性“败退”?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7期《算法“夺权”,人性“败退”?》)

 

外卖骑手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都在美团“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平均28分钟内到达”的口号中被优化了。

 

近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把外卖平台的算法系统推至风口浪尖,指出外卖骑手深陷于“算法困境”。

 

比如围绕超时率,基于算法就形成了一个争分夺秒的考核体系,外卖平台考核配送站点,配送站点考核外卖骑手,压力层层加码。

 

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外卖骑手们平均被偷走的10分钟,是算法系统精准推算出来的“最优时间”,也是骑手们向死而生抢出来的10分钟。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中的数据很鲜活: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同年,深圳3个月内外卖骑手伤亡12人。2018年,成都交警7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196件,伤亡155人次,平均每天就有1名骑手因违法伤亡。2018年9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近2000宗,美团占一半,饿了么排第二。

 

外卖骑手在算法霸权下的生存状态,不禁让人疑问:数字经济的时代,算法究竟是服务人类还是奴役人类?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