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38期

发布时间:2020-09-25
0

本  期  要  目

★ 两个大国与两个陷阱——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产阶级陷阱(下)

中美面临的两个陷阱之间存在着能量守恒,即中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程度越高,美国中产阶级陷阱越严重。然而国家之间因表面不平衡就闹矛盾,实属历史误会。

 

★ 双循环背景下的内循环

中国此时提出“双循环”实为形势所逼,需要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互促来应对外部环境恶化,更要以稳定国内基本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真正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来以内为主、安内促外、内外复式的国家战略新时代。

 

★ “人口、就业、养老”,前提变了

在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的时代背景下,“人口较多的国家享有长期经济优势”是个常见的假设。然而,在信息文明与生物文明的叠加下,“人口即命运”的前提还成立吗?

 

★ 在大学里找不到大学?

当教育从手段变成目的,大学从培养人才的象牙塔异化成“知识的仓库”,教师也沦为“知识的搬运工”,当下的大学里已找不到能代表21世纪的一流大学。

 

★ 解决粮食危机根本之道——生物经济

生物经济是建立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基础之上的新经济形态,其发展和延伸将引领第二次绿色革命,续写人类改造食物的历史,从根源上解决粮食危机。

 




两个大国与两个陷阱——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产阶级陷阱(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8期《两个大国与两个陷阱

——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产阶级陷阱(下)》)

 

当下,中美你来我往、冲突不断。

 

正所谓“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战争是政治的最高形态”,中美冲突的政治经济基础是中等收入及中产阶级两个陷阱的此消彼长,即在一定意义上,中美面临的两个陷阱之间存在着能量守恒:中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程度越高,美国中产阶级陷阱就越严重。究其原因:

 

一方面,两个陷阱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宿命。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概莫能外。

 

而对于美国而言,市场经济更是发展到极致,大量资本脱离实体经济的投资、生产、流通,转向金融投资,于是,那些原本拥有股票、有价证券、票据等金融资产的富人变身为“食利者阶层”——仅仅靠股息、利息等就能获得稳定的甚至不断扩大的现金流,被“赋予”了虹吸所有行业金融资本的力量;而中产阶级的收入主要源于工资收入,不但没有享受到金融财富的水涨船高,反而被虹吸,与食利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两个陷阱此消彼长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长期以来,美国中产阶级群体主要得益于生产制造业的蓬勃,但在WTO背景下,美国考虑到成本、利润问题,放弃中低端生产制造。

 

就在美国让出生产制造空间时,中国恰巧抓住了全球化机遇,发挥自身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数量与价格优势,通过引进原料、技术和设备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融入全球产业链,接替日本和“亚洲四小龙”成为“世界工厂”。

 

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生产制造向下,大量中产阶级随着产业空心化陨落;中国生产制造向上,中产阶级队伍随之壮大。中国继续向上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时,必然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美国的发展空间,美国掉落中产阶级陷阱的程度也就相应地越深。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8期《两个大国与两个陷阱——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产阶级陷阱(下)》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