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40期

发布时间:2020-10-16
0

本  期  要  目

★ 破解“节俭悖论”,重在增长替代

复式大危机下,大众不约而同地走向追求节俭。然而,按凯恩斯“节俭悖论”,民众越节俭、国家越贫穷,形成恶性循环。究竟该如何破局?

 

★ 打消“死不起”焦虑——让死亡简单起来

老龄化、城市化的大背景引发社会“死不起”焦虑,疫情叠加更是将其进一步放大,而打消“死不起”焦虑需落实大政府职能、转变传统观念并重新认知死亡。

 

★ 互联网寿短与“百年老店”谁是伪命题?

互联网企业似乎天生不具备百年老店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基因。更要命的是,时代拐点的各种变化往往让那些固步自封的企业身不由己,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崩塌。

 

★ 虚拟真实失衡——人性异化趋势

人性随虚拟与真实的失衡而异化,AI等技术的到来还将加速这一趋势,正倒逼人类社会去勾兑。未来,人类社会将在勾兑中逐步实现虚拟和现实的动态平衡。

 

★ 被算法控制的数字劳动关系——谁来取代小哥?

数字时代下的劳动关系具有隐蔽性、灵活性的特征,因此对数字劳动关系的监管和保护显得十分困难。不过,技术的进步或许让人们未来将不再需要小哥的存在。

 

 



破解“节俭悖论”,重在增长替代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0期《破解“节俭悖论”,重在增长替代》)

 

现下,大众不约而同地走向节俭。

 

以高消费和爱透支闻名的美国人,从“高消费”走向“勤俭持家”。一项针对美国成年人的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23%的受访者购买了更多的普通商品,28%的人增加了批量购买,41%的人选择更频繁地通过放弃购买来省钱。

 

与此同时,开启“报复性”存钱。2020年3月,美国个人储蓄率突破10%,4月更飙升至33%,创下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后虽然该比率一直在下降,7月份降至17.8%,但仍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国储蓄率最高值8.2%。

 

在中国,节俭传统正在回归。一场轰轰烈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全面展开:

 

上至省市部委,如云南倡导“减量减价、点菜提醒、光盘行动、绿色包装”;教育部明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将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参考。

 

在中观层面,各行业也在进行相应调整。如餐饮行业推行半自助点餐、小份菜等模式,中秋节主角月饼“瘦身”,迷你、散装类更受欢迎。

 

下至各消费者,买二手货、循环使用旧物等极尽节俭之能事。如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2019年GMV(交易金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在线卖家已超3000万;消费下沉市场代表平台拼多多,今年上半年活跃买家数增加了近1亿人。且节俭也已不是老一辈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抠”会友,争当“抠抠族”。据《2020大学生理性消费报告》显示,64.61%受访大学生“薅过羊毛”,通过团购拼单、使用优惠券等进行“节俭性消费”。而据《90后攒钱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90后”攒钱金额较2019年底增长近4成。

 

种种迹象表明,节俭已蔚然成风。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