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20-11-20
0


本  期  要  目

★ 与国家拉锯的三股势力

国家主义回潮的当下,国家却遇到企业、科技、社会三股势力的挤压。市场相通、产业互补、数字互连等规律不可逆,由此决定了去国家化大势。届时人类制度观念、生存方式都将气象一新。

 

★ “抗疫”体制定成败,“疫苗”市场定乾坤?

虽然部分国家借体制优势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但大多数西方国家仍陷于水深火热中,疫苗被顶在杠头上。借此,中国将通过抗疫和疫苗把“复式”推向世界。

 

★ 捐献困局——经济市场化?“红十字”社会化?

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对于社会组织的关注程度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慈善组织需要绝对的社会化和顶格化;在涉及到商业利益的部分可以转移到利益攸关的单位。

 

★ 都市精致生活由奢华引领还是气质引领?

真正引领都市精致生活的是藏在内心深处的气质,而非表面化的奢华。当奢华的光芒褪去,中华民族将逐步实现气质升华。

 

★ 产业引导基金异化态势

产业引导基金规模持续膨胀的同时,大量资金开始“沉睡”或者发生“偏态”。政府和市场需求的内在矛盾,让一些产业引导基金在执行中难免产生了异化。

 




 

与国家拉锯的三股势力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5期《与国家拉锯的三股势力》)

 

 

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马已今服”走红网络,坊间热谈国家监管的威力,话说市场经济的尴尬。

 

然而,国家力量绝不是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超级强悍,也存在其他力量与之对峙、撕扯。

 

眼下的疫情反复就折射了这种境况。忽如一夜冬风来,新冠肺炎遍地开,随后各国来了一场21世纪的“闭关锁国”运动,封城、隔离、建异域版“小汤山”等,道道“铜墙铁壁”却挡不住这个名叫COVID—19的冠状病毒,西方多国疫情失控。

 

好转迹象迟迟不见,坏消息却连续不断。

 

新冠病毒再爆新变种,通过冷链物流可长期存活,这意味着病毒可由物传人!连非双边人员接触的食品贸易也成了传播源,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些忙于截人、社区阻隔的国家政府被牵着鼻子走。

 

欧美国家秩序不堪一击,“疫情已击败美国,一种比尘埃还要小一千倍的病毒使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变得卑微和丢脸”,网上的一句话直接点破国家弱点。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