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0年第46期

发布时间:2020-11-27
0

本  期  要  目

★ 中国文化强国“行百里半九十”?

以“未来引领今天”的视角来看,中国要建成真正的文化强国离不开这90%的传统文化,更关键在于那10%的未来文化!

 

★ “网红城市”泛起,赋能还是掘墓

网红城市泛起充分展现了网红化赋予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创新性,但城市原本作为人类最经典的汇聚、交流的核心载体,网红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否定了城市存在本身。

 

★ 从物理性到数字性——“终结”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的方式方法落后于时代,概因并未意识到物理世界的人们正在拥有“数字身份”。未来中国将实现人口数据的互通互联,进而“终结”人口普查。

 

★ “犀牛智造”的蝴蝶效应——“中国制造”商业模式迭代

 “犀牛智造”的蝴蝶效应和工厂革命,搅得“中国制造”迎来了商业模式的迭代,并进入复式化结构:规模化大生产(标准化)与个性化定制(定制化)的折叠。

 

★ 科技企业“大是原罪”?——国家新基础设施由谁来控制

当下,全球经济底部爬行,整体尚不乐观。值此当口,打压科技巨头无异于自断臂膀,那么,究竟为何执意剑指科技巨头?

 

 




“犀牛智造”的蝴蝶效应——“中国制造”商业模式迭代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6期

《“犀牛智造”的蝴蝶效应——“中国制造”商业模式迭代》)

 

阿里动物园来了一只“拿着绣花针的憨憨犀牛”。

 

9月16日“犀牛智造”隆重登台,并把矛头指向了传统制造业。照其官网介绍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传统的以产定销的生产模式,实现按需开发,按需制造”,这无疑回应了多年前阿里的提问“数字化经济改变了零售商,为什么不能改造工厂?


尤其当疫情加速传统工厂转向线上化、数字化,大量实体品牌正在消亡,服装行业更是“步履维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上半年同比下降19.6%,2020年诸多服装品牌出现严重的利润、销量下滑,如七匹狼、森马净利润分别下降了80.36%、97.01%,就是国外知名的ZARA也计划在两年内永久关闭1000—2000间实体分店。

 

业内分析压垮服装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库存,大量品牌因现金流断裂而倒闭,新冠疫情也只是“火上浇油”,加速品牌死亡而已。与大量快时尚品牌“销声匿迹”相反,“犀牛智造”在默默孵化的三年间就与淘宝上200多个中小商家试点合作,被达沃斯论坛评为服装行业“灯塔工厂”,未来“让时尚应需而造”,服务10万个时尚品牌 、10万个设计师。

 

仅是这次“双11”,“犀牛智造”就马力全开,三个新制造产业园(两个在杭州,10月28日宿州园区也正式投产)全面助力中小商家实现“小单量快速反应”。

 

“犀牛智造”如此闯入,将以怎样的蝴蝶效应给“中国制造”带来何种影响?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46期《“犀牛智造”的蝴蝶效应——“中国制造”商业模式迭代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