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08期

发布时间:2021-02-26
0

本  期  要  目

★ 散户暴动、翻了底牌,尚欠“革命”——中美股市抱团异同,世界抱团雷同(上)

美国散户的起义本身并不复杂,但事件性质极具金融历史演化的标志性:1%与99%的决斗已经开始,美国“政治正确”的大局已被搅乱。

 

★ 价格倒挂与“改革倒挂”(六)

价格“双轨”的产生具有其历史缘由,但事实证明其在带来稳定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衍生出诸多弊端,且双轨制价格倒挂也恰恰暴露出改革节奏滞后于现实发展的速度(即改革倒挂)。

 

★ 产业空心化还是社会再进化——中美制造真实态势与未来趋势

中美两国制造业占比的下降,既有其特殊性,又有共性,其背后也反映出了中美制造业的真实态势。

 

★ 芯片荒、产业荒:长谋划、大决定(上)

疫情只是个导火索,仅仅是暴露和加速了事物发展的原本逻辑。当下的芯片荒不仅仅是对需求估计不足,更是对时代估计不足。

 

★ 企业转型从动力到压力——未来升华靠使命意义

相对于内在动力,当下的外部环境已逼着所有企业集体转型,“活下去”已成企业最高战略,未来企业升华靠的是使命意义,才能涌现真正的时代企业。

 

 

产业空心化还是社会再进化

——中美制造真实态势与未来趋势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08期

《产业空心化还是社会再进化——中美制造真实态势与未来趋势》)

 

2020年,新冠疫情让无法实现口罩和医疗设备自给自足的美国制造业被推上风口浪尖。关于美国是否已经进入“产业空心化”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仅从数字上来看,美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已从1950年的40%降至2019年的11%,美国制造业的从业人数比例也已降至8.4%。

 

美国制造业的流失,不仅导致了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带来了不断攀升的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在美国发动贸易战近3年后,中国2020年全年录得317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较2019年增长7%。

 

尽管奥巴马和特朗普都试图以“再工业化”重振美国制造业。然而,“制造业回流,让美国再次伟大”并未如愿以偿,甚至适得其反:路透社指出,2018至2019年期间,美国因与中国贸易摩擦付出的经济成本约占美国GDP的0.5%,高峰时使美国损失24.5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的关税成本导致每个家庭减少675美元收入。

 

乍然看去,美国制造业繁华梦消,走向空心化,而中国制造业则是持续繁荣。新冠持续大流行不仅坚定了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2020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规模超美国。世界更是对中国制造的产品的需求持续飙升——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工厂出口的口罩数量相当于给中国以外的世界上每一个人40个口罩。

 

然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社会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也已经由2004年的31.98%下降到2019年的27.17%。

 

以至于人们开始忧心忡忡:“前有互联网新贵纷纷发力金融业务,后有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制造业虎视眈眈,中国未来也会面临产业空心化的困境吗?”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