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1-03-26
0

本  期  要  目

★ 投资神话:茅台与比特币(下)

神话之所以称为神话,皆因其虚幻与不现实,茅台与比特币一旦破产,势必引发金融市场踩踏,而过度的自救行为、市场恐慌以及相应连锁反应或将引爆金融市场。

 

★ 茶叶还是咖啡,商业还是文化,东方还是西方?

茶叶与咖啡在东西方市场上的“此消彼长”体现出了东西方的文化趋势。东西方文化表面是分裂、独立,却又隐含着交融、聚合的趋势。而在这种“合”的大趋势下,企业要把握动向、顺应未来,做到复式化发展。

 

★ 油价:新起点还是真拐点?——能源“不可能三角”与行业链接(下)

当下中国能源转型被顶在杠头上的关键问题是对电力系统进行转型、重构、再造,以实现不同能源的兼容与切换。

 

★ 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上海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上)

城市化面临发展岔道口,一个方向是继续走传统的空间建设、拉动GDP的道路;一个方向是对城市功能的深化,突出城市本质、优化城市功能。方向不同决定未来城市的命运不同。

 

★ 企业数字化转型,转的多,行的少

如今,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源和财富来源,也带来全新的商业和思维模式。然而大多数企业的转型仍是盲人摸象,就连BAT翻车也不罕见。

 

 



油价:新起点还是真拐点?

——能源“不可能三角”与行业链接(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2期《油价:新起点还是真拐点?

——能源“不可能三角”与行业链接(下)》)

 


油气行业整体战略方向调整已成全球共识,低碳和零碳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世界各国相继提出温室气体减排、碳中和目标。

 

只不过,中国面临的能源转型难度远超其他主要经济体:欧盟及有关经合组织的国家和地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跨度时间长达60年;且皆是在实现了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双达峰、双下降”的情景下奔向碳中和。

 

而中国不仅时间紧,在“30/60”(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承诺下,将时间跨度直接“压缩”一半;而且任务重,是在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双上升”的情景中起步奔向碳中和。要知道,中国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仍处在能源需求显著发展时期,用能结构又以煤炭为主,2019 年煤炭发电占比达 62%。更别提还有过去粗放式经济发展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2019年我国碳排放量高达98亿吨碳当量。

 

因此,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必然经历跃迁式、变革式的发展,其间以清洁能源替代减煤的缺口,是能源转型的核心要义。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