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21-04-02
0

本  期  要  目

★ 经济大势脉络梳理(上)——世界危机“3+3”

前有三大危机延续展开,后有三大危机“提前布局”,世界危机“3+3”跃然纸上。鉴于危机是断崖式的,那些善于叠加、链接的国家、企业更有可能平稳度过。

 

★ 从快钱到慢钱、从短期到长期(中)——无奈的“二八定律”

赚短期、快钱时代濒临结束,赚长期、慢钱时代悄然开启,一系列投机讨巧的玩法已然到了被重新审视的时刻。百年一遇之大变局下,那些赚慢钱、长期投资的企业及个人,反而能在大浪淘沙中坚持到最后。

 

★ 科技巨头买楼圈地,商业地产起死回生?

无论是基于资本避险逻辑,还是业务增长逻辑,科技巨头买楼圈地都不过是在为自己谋算,关键还需要政府出面来进行协调。

 

★ 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上海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下)

上海城市功能是国家战略决定的,特别是当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时,需要一个展示形象、体现实力、参与竞争的世界级平台,昔日的伦敦、纽约所被赋予的、承担的就是上海今后所要追求的、争夺的。

 

★ 品牌与爆品,谁代表未来?

品牌源于工业文明,而爆品兴起于信息文明,两者从底层逻辑的建构上就存在极大的差异。未来,中国消费品牌将进入经典品牌和爆品共存、博弈、竞争的“新二元时代”。爆品并不等于品牌,但品牌可以出爆品。

 





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

——上海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3期

《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上海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下)》)

 

3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工作的会议上,在提到“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指出: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把文章做在“一体化”上。

 

这是国家对上海城市圈的最新要求,结合最近几年国家对上海的定位,从“五个中心”到“四大功能”,从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区到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制度创新示范的试验田……

 

提法很多、要求很高、难度很大,但其中的逻辑主线是什么?怎样把握、理解与执行?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