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21-06-04
0

本  期  要  目

★ 从狗狗币到虚拟艺术品,逃不出比特币的困局?

虚拟货币是21世纪年轻人心里的图腾,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以“共识”来获得价值并不足以颠覆国家信用为基础的整个货币体系。

 

★ “云”绞杀

云网络异军突起,但市场分化效应比较钟爱巨头,中小云商落寞,寡头垄断局面越来越明显。不过,云寡头“通吃”到底,又将遭到政府的规制。

 

★ 文娱产业正离文化越来越远

文娱产业偏离文化的背后折射出时尚与经典文化的对冲,在人类文明转型阶段,文化上的变革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时尚化显然难以代表未来文化的走向。

 

★ 城市双循环与政府、市场双经营

从中心城市到都市圈、城市群,所有城市都进入内外双循环,还面临政府和市场的双经营,需要在复式化中各有侧重,并进行增长替代,或致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进而重整城市战略布局。

 

★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一)——以“战略”弯道超车

经济模式的切换、行业的无边界革命彻底颠覆传统的游戏规则,变革的时代不允许中国企业迟疑或躲藏,关键是要以“战略”弯道超车,去把握这个“机会窗口”。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一)

——以“战略”弯道超车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2期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一)——以“战略”弯道超车》)

 

 

2012年11月,一家名为Monitor Group的咨询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根据其破产申请书,Monitor的资产与负债分别在1亿到5亿美元之间,有1千到5千个债权人。

 

这家成立于1983年的公司,在全球设有近30家分公司,在业界的排名曾位居前五,仅次于德勤咨询,并在消费者与市场战略、公司和业务部门战略与创新方面,享有一定的口碑。尽管如此,企业的破产也实属正常,即便大如通用、柯达,也有申请破产保护的一天。

但Monitor的倒闭还是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原因无他,Monitor的创始人是迈克尔·波特,享有世界声誉的战略大师,被尊称为“竞争战略之父”。

 

对于Monitor的破产,固然有其内部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问题,但不免让人质疑,连最懂战略的企业都走向失败,企业究竟要不要做战略?战略突破口又在哪里?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2期《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一)——以“战略”弯道超车》。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