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25期

发布时间:2021-06-25
0

本  期  要  目

★ 加密货币开启新时代?金融最高阶段的挽歌?(下)

从比特币到以太坊,加密货币看似“东边不亮西边亮”,其实不过“换汤不换药”,本质上又是一场“击鼓传花”的金融游戏。

 

★ 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武装割据”

全球各国乃至国内各省市正在进行的“武装割据”不过是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利弊权衡上做文章,虽表现形式各异,但最终摆脱不了“套嵌”的宿命。

 

★ 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后,体验经济首当其冲——“跨界、链接、混搭”穿透化妆、医美、生物……

在一个“解构”与“重构”盛行的产业无边界时代,“跨界、链接、混搭”将在一系列战略性布局中重塑产业生态,行业的专业格局将普遍混业化,进入隐性时代。

 

★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未来商业模式星云化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博弈存在已久,这两种商业模式各有优点,但在极端化的过程中又存在诸多危害及遗留问题。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判断,未来的商业模式应是星云化的存在。

 

★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三)——从生产型企业到科研型企业的迭代

从生产型到科研型的进化成为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的核心要义,而这种迭代背后,以功能、组织、机制、制度的复式升级为支撑。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三)

  ——从生产型企业到科研型企业的迭代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5期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三)——从生产型企业到科研型企业的迭代》)

 

“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大爆发时代的开始,相对于20年后,我们现在仍是一片洪荒之地,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年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毋庸置疑,科研创新愈发重要,一个技术突破或模式创新便可促成一个产业的蓬勃;

 

而在此过程中,企业力量从未缺席——从第二次工业革命起,企业实验室开始在研发的舞台上初现峥嵘。

 

以GE工业实验室为例,在创立后的24年内,助力GE销售额翻了10倍,尤其是白炽灯、无线电、X射线等成果,为GE长期发展蓄力。

 

也几乎在同一时期,“企业向科学前沿进军”潮开始流行,“创新之父”熊彼特喊出了那句著名的论断,“‘创新’不仅是指科学技术上的发明创造,更是指把发明的科学技术引入企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企业家是科创的主体,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