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26期

发布时间:2021-07-02
0

本  期  要  目

★ 鸿蒙OS-2能否摆脱美国“二次围剿”?(上)

鸿蒙OS-2横空出世称得上物联网操作系统崛起元年,其不只是华为的事,而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输不起的战斗,是被逼出来的绝地反击。

 

★ 从衍生品到理财爆仓——中美殊途同归还是分道扬镳?

中美迎来“爆仓”行情,概因追求息差、理财、炒作的三者兼得,殊不知金融领域本就存在“不可能三角”,而迥异的应对路径,造就了中美的分道扬镳。

 

★ 县域经济从边缘到中心,凭什么?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推进,为县域发展拉开新的机遇。如果说,过去县域经济是在中心城市迅速扩大背景下不被重视、乃至出现萎缩的一环;那么,当下县域经济正从边缘走向中心。

 

★ 破解地区产业规划难题(下)

地区产业规划可以有概念有逻辑,产业推进也可风生水起;但地区产业真正修成正果还有赖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勾兑。

 

★ 企业第五次管理革命——界面革命

眼下汽车行业各种界面的模糊化、冲突化,显然也是车企管理革命的一个缩影,但却掀开了第五场企业管理革命——界面革命的面纱。

 

 



企业第五次管理革命——界面革命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6期《企业第五次管理革命——界面革命》)

 

6月16日,小米在其官网发布了多个关于自动驾驶的招聘信息,包括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高精地图、超声波雷达算法等20个岗位,把“着急”写在了脸上。

 

相较之下,传统机械、车辆工程专业则只能用“比较惨烈,见证历史”来形容。2019年9月,一汽大众甚至直接宣布暂时不再在2020年校招中招收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汽车类专业毕业生;不仅是主机厂,生产发动机、变速箱、车身电子等零部件供应商们的招聘名额也很紧张。

 

以此来看,“如今造车到底需要多少机械和多少算法?汽车硬件与软件的界面、比例又将如何权衡?”一纸招聘信息就给出了答案!

 

当大家都以为汽车拼软件,未来汽车的盈利模式将由硬件购买转向软件订阅。可最近理想发布改款升级版理想One的时候又突然宣布,公司自动驾驶软件免费提供给消费者,不用软件赚钱了。

 

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只造电动车的特斯拉,2020年通过碳积分交易直接获得近16亿美元的收入,是卖车净利润的2倍;还有蔚来光靠碳排放积分就贡献了近亿元的收入,售卖软件还不如售卖积分来得爽快!仔细研究后才发现,原来车企卖车就是赔本赚吆喝,真正靠的是“不务正业”;车界不再是循规蹈矩的造车卖车,销量也不再是比谁的机械硬件做工好,而是由软件以及与软件所适配的电子硬件决定。

 

肉眼可见的一个事实就是:汽车的每一个传统界面都在遭遇新一轮革命冲击波的碾压,车企甚至永远无法预料下一场风暴何时何地出现!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