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27期

发布时间:2021-07-09
0


本  期  要  目

★ 鸿蒙OS-2能否摆脱美国“二次围剿”?(下)

万物互联、打破设备孤岛、重构智能世界是鸿蒙OS-2对抗安卓、iOS的支点。但当越来越多的设备、用户连接起来时,又将出现新的转折。

 

★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元宇宙——迭代还是忽悠?

元宇宙尚属信息文明的“树枝”,未形成普遍认可度,可以说兼具“迭代”和“忽悠”属性,但科技在发展进程中总是真真假假、虚实并存,“进二退一”是常态。

 

★ 从新职业到新就业:两个“脱钩”

新职业能否真正得到社会认可,完成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惊人一跃,关键是要完成从静态、局部的职业概念到动态、循环的就业链的切换。

 

★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四)——让市场穿透所有业务,将客户变成生产力

产业内卷化、市场变红海,让销售不好做,多数企业深陷销售泥潭,来到销售职业化、流程化、系统化的再造时刻,让市场穿透所有业务,并将客户变成生产力。

 

★ 职业经理人与企业战略悖论

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双方在终极目标上,既有一致性,又有不可调和性;究其原因,是三个层面的悖论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未来,经理人与企业原本的“经典关系”还可能被进一步釜底抽薪。

 

 




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四)

——让市场穿透所有业务,将客户变成生产力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7期《开启复式时代,企业迭代变革(四)

——让市场穿透所有业务,将客户变成生产力》)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

 

好在中国崛起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因为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只要做到国内第一,也可能跻身世界前茅。

 

坏在这个全球最大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产业内卷化。与犹太人的分工合作相比,中国人不仅喜欢一哄而上,还在同质化竞争中内耗,以致产品来不及成熟就已过剩。外国人惊恐于产品一旦被中国人盯上,价格就被拦腰斩,谁能熬得过中国商品?

 

更别说,为了抢占市场互挖墙脚、恶性竞争,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企业本就面临去产能的洗牌,还挣扎于重复建设的前赴后继,更受迫于压低价格、比拼补贴的烧钱大战,以致市场变成红海,还愈发红透。

 

不管是传统制造、还是新兴行业,抑或是互联网应用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到内卷,几乎已成行业和企业面临的普遍性现象。即便企业熬到市场前三,也面临前有埋伏(行业不知怎得就被哪个旮旯角落冒出来的科技企业给釜底抽薪)、中有强敌(内行加大产能)、后有追兵(外行还在蜂拥进入)的围追堵截。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