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29期

发布时间:2021-07-23
0

本  期  要  目

★ 中等收入陷阱与消费主义泥潭——中国进退维谷

中国作为肩挑14亿人口当量的庞然大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其特殊性,最大的底气则源于国内消费大市场,但逃过了中等收入陷阱,却陷入了消费主义泥潭。

 

★ 新经济、新浪费、新污染?——从二手经济到循环经济

一面是新经济加剧“废弃物危机”,另一面是滞后的垃圾管理和处理水平,二者构成当下最尖锐的矛盾之一。

 

★ 中美冲突激烈、模式趋同?——中美产业同构化趋势

美国作为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典范,向来视产业政策为“禁忌”,为何当下突然大张旗鼓地调转船头来学习中国搞产业政策?

 

★ 国际能源署与OPEC打架——此轮能源上涨空间多大?

从这一轮能源价格上涨来看,短期由金融属性和政治纷争决定,中期由疫情蔓延与经济复苏程度决定,长期由新生产与生活方式决定,几大因素交织,谱写了能源扑朔迷离的趋势线。

 

★ “修理”房地产、金融——企业定向去杠杆

从资金需求端到供给端,监管全面围堵漏洞,仿佛揪着房地产及其金融领域不放,铁了心地要“修理”一番,如此动作,究竟所为哪般?

 

 



国际能源署与OPEC打架——此轮能源上涨空间多大?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29期

《国际能源署与OPEC打架——此轮能源上涨空间多大?》)

 

2020年原油期货跌到负值,原油宝穿仓留下来的一地鸡毛还历历在目,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升至每桶76.98美元。

 

在市场上,春江水暖资本先知,中石油从今年四月以来最高涨幅达到26%,网友大呼“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踏空中石油”。网络上还出现了几个热门新兴词语,如“手无寸铁、望煤止渴、失之焦臂”、“点石成金”、“踏雪寻煤”等,这背后反映出传统能源掀起了一股热潮。

 

但国际能源署发布一则报告声明称,投资者不应为新的石油、天然气、煤炭供应项目提供资金。短期内各国政府应立即大规模部署所有可用的清洁和高效能源技术,并在全球范围大力推动加速创新。

 

OPEC也不甘示弱,公然“唱反调”,表示如果一些投资者效仿,这可能成为石油市场潜在不稳定的因素,从而造成市场混乱。同时也“吐槽”道,IEA的净零情景过于“雄心勃勃”。国际上也不乏有否定IEA的声音,世界核协会与世界煤炭协会称该报告“非常不切实际”;国际天然气联盟警告说,这可能对能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