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0期

发布时间:2021-07-30
0

本  期  要  目

★ 中药走势:鱼尾曲线——炒作看概念,疗效看年份

“神药”呈现出药价上节节攀升,药效随时间下滑的鱼尾曲线,其背后则是中医药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重瓶颈。

 

★ 汽车业大震荡、大分化、大洗牌

这注定是一个重塑规则的时代,从上汽集团的苦痛开始,车界的大震荡、大分化、大洗牌就已经开始。未来谁能整合,谁能率先看清大势,谁将占据主导地位!

 

★ 分裂的时尚,统一的魔都(上)

有着绚烂历史的上海时尚发展至今,由于未跟上时代演进,在纵向坐标(传统与未来)、横向坐标(地理与板块)上都发生了断裂。上海若打造21世纪的魔都,必将分裂的时尚“统一”起来。

 

★ 社区化赋能企业发展——社会经济探路

与众不同的中国社区性质致使其对企业产生了赋能效应,并以“政府端神经末梢”的“身份”凝集了资源与产业,形成了中国特有的社区经济平台,进而为社会经济探路。

 

★ 数字化时代:企业、员工、政府“不可能三角”

一面是数字化让“零工经济”大放异彩,另一面却是“外卖小哥被困在系统里”等现象撩拨着社会神经,种种争议和矛盾的根源在于员工、企业、政府之间的“不可能三角”。

 

 



汽车业大震荡、大分化、大洗牌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0期《汽车业大震荡、大分化、大洗牌》)

 

汽车产业“变天了”。

 

无论是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还是7月份刚刚闭幕的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曾经风光无两的传统车企集体失去了存在感,自动驾驶技术和芯片厂商取而代之成为主角,释放出了市场变革的明确且强烈的信号。

 

除了坐镇主场的上汽集团,再没有其他整车厂的影子。然而,联想起上汽集团的半年考,尽管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233.9万辆和229.7万辆,并实现17.42%和12.11%的同比增长,但具体到6月单月,该集团产销量分别为32.7万辆和32.8万辆,分别同比下滑31.33%和31.46%。更出人意料的是,作为上汽集团绝对的市场主力,占比近90%的四家子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在6月单月产销量上同样全面下跌。

 

更让人提不起精神的是,上汽在其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中,竟将比例下调至规定的最低线,仅净利润的30%。合资失利、市值缩水、增长乏力……种种现象不得不让人怀疑,在上汽集团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作为上汽掌门人的陈虹无论是拿出“还有人比我差”的说辞搪塞差劲的成绩,还是否决了使用华为的电动化整套方案,不过是在挣扎着维持最后的体面。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