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2期

发布时间:2021-08-13
0

本  期  要  目

★ 不幸被言中:全球进入自然灾害

当全球进入自然灾害频发阶段,不确定因素加剧将使得世界原有经贸格局被打破,宏观层面的政治经济博弈将日趋复杂,而中微观层面也将触发一系列变革与调整。

 

★ 大国竞争,算力先行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算力正在取代电力,成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核心。未来大国之间竞争的核心将会是算力。

 

★ 突破“卡脖子”的“翻身之仗”?

从芯片到机床,从工业软件到仪器仪表,中国制造遭遇“卡脖子”的切肤之痛。外部压力倒逼将加速中国开打一场场艰巨的“翻身之仗”,而这也将是场持久战。

 

★ 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心,必须过财富关

如今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心,财富爆炸式涌入、财富结构复杂化等都将“如何处理财富?”这个问题顶在了杠头上。

 

★“网红”如何变品牌?

如今之所以需要让“网红”变品牌,因为品牌是制造业强国撬动世界经济与市场的无形杠杆,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经济中的活力体现和攀升全球价值链上游的重要武器。

 

 




突破“卡脖子”的“翻身之仗”?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2期《突破“卡脖子”的“翻身之仗”?》)

 


1929年5月4日上海《生活周刊》发文《十问未来之中国》,在当时外国列强“坚船利炮”、中国“积贫积弱”下,这十件事里能做成五六件便已是国家民族的大幸事。

 

因为百年前,中国虽有四万万人口,却几乎没有工业,也拿不出什么产品。而今百年后的中国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质变”为先进强大的工业国。相较于1921年全中国的钢铁产量只有7.7万吨、发电量只有4.4亿度(每人每年1.1度电,只能烧8公斤开水),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10.65亿吨,占比全球56.7%;总发电7.42万亿度,用电7.51万亿度,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今天中国以排山倒海一般的产能震撼全世界,每年生产200亿件服装,超5亿台家电,300亿件玩具,18亿部手机,2400万辆汽车,并已成为全世界制造业的绝对中心:GDP占了全世界的1/6,工业产值遥遥领先,“Made in China”的商品供应全世界。

 

中国制造真的走向了世界,但“落后就要挨打”却依然是中国制造的“噩梦”。从美国打压中芯、华为开始,其“挟持”一帮小兄弟,对华科技封锁,正让中国人深刻认识到“卡脖子”的切肤之痛。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