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3期

发布时间:2021-08-20
0

本  期  要  目

★ 730会议风向标——稳健中变革这是社会;变革中稳健那是企业

730会议作为风向标,根本要义就凝聚于“在稳定中调整”这五个字中,但并不是指大船拐弯,更将是版本升级的迭代。

 

★ 哪些产业在搞“运动”?

从房地产、金融到互联网、新能源,历经运动式扶持到运动式整肃,伴随着风口的轮动周而复始。新“运动”依然在被点燃,难逃中国式偏态产业周期的客观规律。

 

★ A股风格裂变,站上投资逻辑新起点——投资斜率还是投资波动

A股当下表现有其历史必然与阶段性发展的必要,也明证了在中国股市投资的根本逻辑不是冲浪、博波动,而是结构性、长期性、多元化投斜率。

 

★ 城市数字化转型成败得失

城市数字化的核心问题在于其规划建设正在脱离本源。单纯靠技术驱动的数字化城市犹如“一条腿走路”,注定难以行稳致远。

 

★ 宏观很好,微观难熬——不同企业命有不同

中国正面临宏观上的经济大切换,对微观企业而言,却是“惊险的一跃”,要么消亡,要么转换为其他物种,这就导致不同企业命有不同。

 




哪些产业在搞“运动”?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3期哪些产业在搞“运动”?》)

 


此次730政治局会议要求纠正“运动式减碳”,给缺乏统筹规划、不经科学论证、脱离实际的冒进苗头敲响警钟。但不可否认,中国人似乎对“搞运动”情有独钟。从洋务运动到新文化运动,从五四运动到工农运动,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三反五反”运动……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充斥政治社会运动或许无可厚非,但伴随经济建设替代革命斗争,“运动”看似消停,实乃披上了一层“隐形衣”,在和平年代从政治走向了经济。海平面上波澜不惊,低下却是暗流涌动。毕竟,政治运动往往带有意识形态,轻则制造社会风波,重则导致系统崩溃,以致大众谈“运动”而色变。

 

如今“运动”移植到经济上,从工业化到城市化,带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却也在一哄而上中加剧市场过剩。过剩就要平仓,即便有政策对冲,中国经济发展也在一枝独秀中抑制不住大起大落的脉冲式产业特征。

 

尤其进入21世纪,从地方规划到产业扶持,一搞“运动”准能搞出一堆政绩,却殊不知过犹不及,还没等风口过去就摔死了一批上天的“猪”,很大程度上还是“成也政策、败也政策”,最典型当属以下四大领域: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