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4期

发布时间:2021-08-27
0

本  期  要  目

★ 浦东:高水平高在哪?引领区引领啥?(上)

改革开放43年来,中央交给各地的试验区、先行区、示范区不少,但专门写明浦东“引领区”还是首次,国家选择浦东的意义何在?战略意图何在?

 

★ “修理”市场经济的时刻到了?

“修理”市场经济并非向计划经济倒退,而是改革的升级细化、规范市场行为与方向。针对“特殊行业”的“改革开放”已无法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亟待创新变革。

 

★ 千万就业与亿万人生哪个重要?

教培行业涉及千万人就业,这确实是不得了的大事,但与亿万小孩的人生相比,与下个时代的国家竞争力、民族素质相比,又是小得不得了的事。

 

★ 信息流量改变政治、名人、富人的游戏规则

信息流量的体系化、圈层性、全渠道将使人的注意力更加聚集、持久,也将一切阴暗、丑陋、罪恶推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 超越商业投机才能成就企业伟大——政治眼界与商业格局

战略决定企业能否超越商业投机、成就伟大事业,而战略的形成又取决于其战略视野是否跳出商业,从政治经济维度俯视。

 





超越商业投机才能成就企业伟大

——政治眼界与商业格局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4期

《超越商业投机才能成就企业伟大——政治眼界与商业格局》)

 

潘石屹最出名的“杰作”已不再是SOHO系“八大金刚”建筑,而是“潘跑跑”的诨名。从2014年开始,这个曾经喊话冲千亿、赶超万科的开发商已陆续出售了上海SOHO静安广场、SOHO海伦广场、上海凌空SOHO等物业,套现超350亿元。6月16号,SOHO中国发布公告,黑石集团将以236亿港元(约合30.4亿美元)收购潘石屹夫妇91%的股份,相比2020年的传闻折价将近10亿美元,预示着这对“鬼精鬼精”的夫妇在中国境内的资产几乎全部清仓。

 

事实上,商界已然刮起一股“跑路”风,金盆洗手,另择他业的有之。就如潘石屹的领路人冯仑,早在7年前就出售了万通,过起了“风马牛”的日子,自媒体、放卫星、资管平台玩得风生水起。

 

“东线”不好打,跑到“西线”作战的更有之。昔日有李嘉诚从2010年开始大肆抛售大陆资产,前后套现超2000亿元投资英国,眼下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30%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1/3的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今日则有潘石屹拿着近7年从中国套现的约300亿元布局美国,从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到联手巴西Safra家族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将“买买买”进行到底。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