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39期

发布时间:2021-10-08
0

本  期  要  目

★ 电价仅仅是表面,电能结构才是根本

电价问题已然成为众多改革政策的交汇点,但多年来电价改革始终治标不治本,根子在电能结构问题上。

 

★ 世贸偏态化,航运单向化——纠偏趋势

疫情叠加市场经济,创下世贸偏态化、航运单向化等“新纪录”。一方面,市场本身内置着修复机制;另一方面,政府也将出手纠偏。两方面合力将重塑贸易格局。

 

★ 一边“拆墙”,一边“建墙”——从圈子化到生态化

从“围墙花园”走向“互联互通”大势中,如何建立新型“圈子”,让虚拟与现实双向赋能、让组织群体充满流动性才是踏上康庄大道的开始。

 

★ 人口迁移冲垮户籍模式?——上海能走多远?

人口迁移对现行户籍模式的冲击实质体现了我国劳动力结构已由过去传统的城乡二元化向如今的本地劳动力、高素质外地劳动力和普通外地劳动力的三元结构转型。未来浦东在这一转型升级中有必要发挥引领作用。

 

★ 把钱放在哪里?(下)——全球异象

负利率的出现,打碎了人类的常识,复利变成了“负利”,甚至货币成为负担,这对于政府、个人既是颠覆的,又是崭新的。

 

 



 

世贸偏态化,航运单向化——纠偏趋势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39期

《世贸偏态化,航运单向化——纠偏趋势》)

 

全球航运,还在暴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飙到了4275点,创下近12年来新高。北亚至英国的集装箱海运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美元/FEU,较一年前的1325美元/FEU上涨近10倍。

 

无独有偶,2020年1月,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从中国宁波港运到美国洛杉矶的海运价格只要1000多美元,但到了2021年8月,价格已经突破了20000美元。一年半时间,涨幅同样超过了10倍。这个价格是什么概念呢?形象地讲,300个集装箱,从中国运到美国,一趟的运费就可以买一艘船了。

 

更关键的是,尽管价格已飙上天际,但依旧“一舱难求”。火爆的市场引来黄牛代抢舱位,更让航运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范围内缺箱、爆舱、甩柜、跳港……乱成了一锅粥。

 

出个货就像渡劫,这恐怕是外贸从业者最真实的心声。外贸企业一片哀鸿,航运公司却又非全部狂赚,强化跨太平洋航线、亚欧航线的马士基、赫伯罗特等全球前六大航运巨头控制着超70%的运力,上演“赚翻”剧情,马士基这家丹麦公司今年总利润有望超过去七年之和;规模较小的航运公司只有喝汤的份,阳明海运、以星航运等仅仅暂时走出了业绩泥潭,实现扭亏为盈。一场超级大风暴正席卷全球航运业。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