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41期

发布时间:2021-10-22
0

本  期  要  目

★ 货币越来越不值钱,现金越来越无处遁形

钱可放在当下,还可放在未来,也可化作不同形态,关键在于顺应时代变化,把握时代特征,透彻认知财富本质。

 

★ 破解世界三大难题——中美股市“道不同”

照理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中美股市却与宏观经济“背道而驰”,主要源于“道不同”,美国股市看“变”,中国股市看“量”。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此反差与错位也注定了中美股市“分道扬镳”。

 

★ 如何化解两大剪刀差:煤与电,一手房与二手房(上)

煤与电、一手房与二手房的两大剪刀差导致各要素无法实现优化配置,更是两个市场的经济面扭曲的根本所在。

 

★“中等发展”的破局之道

“中等发展”量大面广,破局“中等发展”重在打破条条框框、迎难而上,以能够引领突破现状的新概念、新思想、新套路构建区域、城市、产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大佬”定义变了?

“大佬”们在不断自我膨胀后走向极端,被修理也在情理之中。从商业大佬到跌落神坛,说到底是时代变了,未来真正的“大佬”将在维持“四个平衡”中被重新定义。

 

 



货币越来越不值钱,现金越来越无处遁形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41期

《货币越来越不值钱,现金越来越无处遁形》)

 

“她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泥板上,她在亚细亚海边的贝壳里,她在太平洋岛的石头上,她在印第安人的珍珠项链里。如果将人类的250万年压缩成24小时,那么她伴随人类不足3分钟。人们知道她从哪里来,但不知道她到哪里去。她,就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货币。”大型经济纪录片《货币》在开场时如是说。

 

的确,纵观人类货币演变历程,货币的形态从实物货币—贵金属—铸币—纸币—电子货币—数字货币一路走来,最终通向哪里却并不十分清晰,无论是“货币消亡论”的推导——当社会高度发展,交换行为消失,作为价值尺度和交换媒介的货币也自然会随之消亡;还是将有一种更先进的技术成为理想货币,比如一边被打压、一边被热捧的比特币、狗狗币等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但核心两条已清晰:

 

一是货币越来越不值钱。一场2008年金融危机、一场新冠疫情危机相继爆发,各国实施刺激性宏观政策,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大规模量化宽松或财政赤字货币化之路,仅2020年全球主要八大经济体就总共新增了14万亿美元的货币,约合人民币近100万亿元,全世界陷入了货币的汪洋大海之中。

 

二是现金货币越来越无处遁形。伴随移动支付的普遍应用,已先行带领人类迈入“无现金社会”,加之加密技术和算法在央行数字货币上的应用,货币的来源、去向、支付原因、支付金额及频率甚至数字货币本身均可以进行数据分析,一切交易活动轨迹可追踪可监测,这意味着匿名使用现金的选项将消失,一方面在货币数字化大潮中,货币藏匿史将寿终正寝,诸如查处贪官上亿元现金烧掉十几台点钞机成为传说;另一方面个人隐私也无处遁形,一如格斯特在《迈向野兽的标记》一书中指出,“现金交易是匿名的、难以追踪的,如果没有现金,每一笔交易都将被记录在案,这意味着每个人都毫无隐私可言。”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