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1年第42期

发布时间:2021-10-29
0


本  期  要  目

★ 双驼峰经济与鲍莫尔病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所谓的产业鸿沟并非“鲍莫尔病”的天然理由。实现华丽转身的社会大概率是“双驼峰经济”,即新经济、老经济都能开出新花。

 

★ 行业整顿、修理市场——风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密集的监管和吹风背后,是40年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紊乱已成气候,基于此,行业整顿修理市场风暴或将基本分为三个层次/阶段。

 

★ 金融固本、科技创新——应成为中国经济底层逻辑

金融—创新,使得社会资金混乱不堪。金融业当下的主题是回归初心、回归本业。

 

★ 消费悖论与政府两难

无论是从消费数据还是从消费形势来看,居民消费潜力都未能兑现为消费支出的强劲增长,这其实是被三大消费悖论所捕获,同时也让政府陷入两难境地。

 

★ 企业死亡质量:突然死亡、“安乐死”、善败之死、灵魂不死……

死亡横亘在企业发展的路上难以回避,这虽构成企业家“向死而生”的勇气,但也需要讲究企业死亡的艺术。

 





企业死亡质量:

突然死亡、“安乐死”、善败之死、灵魂不死……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42期

《企业死亡质量:突然死亡、“安乐死”、善败之死、灵魂不死……》)

 

《诗经·大雅》中写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做事、为人、做官、为政,没有不好好开头的,却少见好好到头的,以告诫人们要善始善终。

 

对企业而言也不例外,最大的考验往往不是开场,而是如何收场。有数据为证,中国每天有1万家新创企业诞生,同时,每年也有200多万家企业倒下,97%的企业在18个月里面宣告死亡。横向比较不同国家企业生存的时间:日本是23个月,美国是14个月,中国只有7个月。

 

在时间意义上,企业永续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就算是最优秀的企业家也为此忧心忡忡,时刻担心在头顶盘旋的死亡迟早会降落。华为任正非说:“过去,活下去是华为的最低纲领;现在,活下去是华为的最高纲领”;海尔张瑞敏说过,“我每天的心情都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连比尔·盖茨也曾言,“微软离最后倒闭永远只有18个月”……

 

即便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专家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勒斯在经历数年苦心孤诣的科学调研后,终于相信他们找到通向基业长青的道路,这些总结于18家平均年龄高达92岁企业的“经营秘籍”,被写入1994年出版的《基业长青》一书之中,以期能为所有的商业人士提供一种“一劳永逸”解决死亡焦虑的办法。但现实终究是残酷的,书中列举的那些“长盛不衰”的18家公司,近一半(8家)仅仅在20年后,就已经不得不面临艰难求生的窘境。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