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03期

发布时间:2022-01-21
0


本  期  要  目

★ 总结2021,预判2022(中)

基于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中性状态。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对冲、改革力度加大,2022年中国经济活力将呈现向上活跃的态势。

 

★ 从知识付费到智慧付费

知识付费抓住了“知识就是力量”的尾巴,利用了互联网红利撬动行业风口,问题是,成也流量、败也流量,更何况,“知识就是力量”也正被颠覆。

 

★ 职业教育德国化是个伪命题——重在复式破局

学模式易,改观念难,产业与就业的均衡更难,职业教育想要全面采纳“德国模式”注定难以实现。未来,中国职业教育要走出一条复式的道路。

 

★ 当商业遇上美学,时尚正在格式化各行各业?

时尚显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时尚美学思维正在重构现代商业逻辑。只不过,时尚如若不处理好“两对关系”,很容易偏离轨道。伴随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商业与时尚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将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 直线制、矩阵制、军团制、组合制——开启企业组织变革之路

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组织架构各有优劣。企业要想活下去,就不能墨守成规、固守原地,而是要有远见、格局与战略,顺势调整组织架构、开启组织变革。

 




 

当商业遇上美学,时尚正在格式化各行各业?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03期《当商业遇上美学,时尚正在格式化各行各业?》)

 

“科技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时尚美学思维正在重构现代商业逻辑。长久以来,大家最关注的是特斯拉的技术,无论是三电、自动驾驶还是自动泊车,但大浪淘沙下,特斯拉越来越着眼于用时尚“征服客户的心”,特别是其Model系列汽车面世至今,创新、大胆的设计收获掌声不断。

 

不唯特斯拉,智己汽车“行走的艺术品”、大众汽车“型在创造,你型你来”、蔚来汽车带来“赤子心”大型沉浸式艺术展……智能科技与人文艺术的场景交融,让汽车赋予了艺术感与未来格调……车企纷纷用艺术来塑造汽车灵魂,也让汽车设计公司吃了一波红利。比如,阿尔特作为A股首家汽车设计上市公司,自2018年开始由燃油车设计转做新能源车设计,新能源车设计占比达到82.69%,已成功开发A00—C级车近300款,客户覆盖国内外60余家主流整车厂。据其2020年年报数据,阿尔特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在其营业收入中的比重近年来呈不断增加趋势。该公司招股书曾披露,2017年至2019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53%、62.36%和70.68%。2020年该比例再次提升,达到75.10%。

 

科技与时尚、商业与美学的“混搭”已屡见不鲜,从秀场的VR技术到3D打印纺织面料,从三只松鼠因为海报中模特的“眯眯眼”妆容被网友痛批到越来越多“高颜值”、“有内涵”书店崛起,再到虚拟偶像“CELIX赛”的潮酷亮相,设计师们正为商业与时尚做加法运算,打破科幻与现实、理性与感性的边界。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