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05期

发布时间:2022-02-11
0


本  期  要  目

★ 园区经济:瓶颈与突破(上)

园区过剩的最大原因在于同构化,陷入“千园一面”的窘境。园区经济若要突破瓶颈、走出同构化过剩的困境,就必须摆脱传统“给地、给房、给政策、给资金”的路径依赖,继而转向“给渠道、给平台、给机会、开脑洞”的新路径。

 

★ 从政策底到市场底——楼市进入“分化”时代

政策底和市场底虽然还在彼此试探过程中,但终将在“房住不炒”的刚性原则中水落石出,届时,中国楼市也将逐步实现新旧模式的切换,进入“分化”时代。

 

★ 光伏之战——新行业、老困局、生死局

光伏产业既是苦哈哈的制造业,又是基于半导体特性的科技制造行业,这决定了光伏产业宿命——名不虚传的“内卷之王”。

 

★ 中字头猛进与央企离京潮——攘外必先安内

攘外必先安内,央企“两个挺进”,一手市场化改革、一手地方战略布局,以国家和市场力量更有效地整合内部资源,才能真正对外参与国际竞争、兑现国家战略。

 

★ 商业场景:当虚拟人来到线下

现代商业系统极其复杂,任何一个变量都有可能引起系统的整体性变化或临界的突破。而虚拟人作为一个撬动杠杆的因子,正在改变现代经济社会的商业环境、商业布局与商业模式。

 

 




中字头猛进与央企离京潮

——攘外必先安内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05期《中字头猛进与央企离京潮——攘外必先安内》)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央企明显出现两股浪潮:

 

一是中字头逆势猛进。2021年4月组建中国星网,5月“两化”重组为中国中化,9月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尤其到12月前所未有地出现“1个月成立2大新央企”: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横空出世,网点遍布国内30省及海外五大洲,以“促进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定位于“综合物流服务方案提供者、全球供应链组织者”;12月23日由中国铝业、五矿集团、赣州稀土引入钢研科技、有研科技组建而成中国稀土集团,为改变中国稀土被贱卖的格局,拉开了中国争取稀土产业链主导权的序幕。

 

二是央企出现离京潮。既有新央企在北京之外的城市“安营扎寨”,比如新成立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选址上海,中国稀土集团诞生于江西赣州;又有驻京老央企迈出外迁步伐,2021年9月2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在武汉召开搬迁大会并官宣回迁湖北。12月24日,由“南北船”重组而来的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驻上海;12月25日,中国电子集团总部“花落”深圳。仅是雄安新区,就在2021年4月、5月、8月分别迎来中国星网、中国中化和中国华能3家大央企总部。

 

如此一算, 2021年8家大央企离京,5家新央企横空出世,作为风向标,如此大动作又蕴含何种深意?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