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08期

发布时间:2022-03-04
0


本  期  要  目

★ 西医控制“市场冲动”,中医放开“悬壶济世”

中西医的理论体系和市场化程度不同,具有各自的特点和局限,也为二者的结合和互补创造了空间。未来中西医的发展需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找到平衡点。

 

★ “流量”乡村——另一种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种隐形的城市化,现代化的乡村既要有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也要有文化传统的滋养,更要有现代化的生活。

 

★ 中国金融安全岛正在崛起

如果说世界经济安全岛的切换加剧了中美金融安全岛的此消彼长,那么金融发展道路的分道扬镳,则命定了世界金融安全岛在中美之间的颠覆性大转移。

 

★ 政府过“紧日子”——钱从哪里来?

财政收入总量无法掩盖经济下行风险,财政结构自身问题,以及地区之间的财政落差。平衡财政收支压力,关键在于回归第一性原理,即节流与开源。

 

★ 传统商业退无可退——大变革前夜已经降临(下)

传统商业若想投身机遇浪潮,既需勇气,更需巧思。而一旦抓住时代大势,传统商业枯木逢春、迭代升级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传统商业退无可退

——大变革前夜已经降临(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08期《传统商业退无可退——大变革前夜已经降临(下)》)

 

正如上篇所言,传统商业陷入至暗时刻,趋于死亡。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Mall异常火爆,让整个传统商业冰与火的二重奏愈演愈烈!

 

从重奢市场来看,太古、九龙仓的业绩一如既往的稳健。太古地产购物中心业绩持续向好,广州太古汇领衔增长33.4%、上海兴业太古汇、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增幅均超20%;九龙仓在IFS产品线项目的带动下,内地投资物业部分的收入增加45%至26.77亿港元,营业盈利增加50%至17.8亿港元。长沙IFS和成都IFS业绩亮眼,出租率均超95%,其中长沙IFS收入、营业盈利分别同比增长90%、122%,成都IFS的收入、营业盈利分别同比增长45%、54%。

 

从高能级市场来看,龙湖、王府井、大悦城等各出奇招,通过增加竞争路径使自己“遥遥领先”。截至2021年上半年,龙湖累计开业购物中心达54座,商业体量达524万平方米,商业租赁总营收达37.06亿元,同比增长39%,总体出租率达97.8%。可谓“市场优等生”。截至2021年上半年,王府井累计开业20余座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 48.67%。另外,据王府井2021年中报,主营业务分业态情况,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的毛利率分别为37%、44%、64%、15%。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营收相比2020年增加49%、56%。

 

从下沉市场来看,利用先发优势形成虹吸效应的新城、宝龙等成功抢占增量市场。截至2021年9月25日,新城控股开业、在建及拟建吾悦广场总数量已达到179座,进驻全国131个城市。在快速拓展的情况之下,项目出租率达97.12%,客流同比增长117.81%,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34.22%。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购物中心牢牢抓住了商业密码?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