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09期

发布时间:2022-03-11
0

本  期  要  目

★ RCEP是“再WTO”演化的一小步

全球化的演进来到转轨阶段,原有WTO体系难以持续。以RCEP为代表的区域机制迈出了“再WTO”的一小步,也契合了历史螺旋式上升的客观规律。未来“区域联盟”之间还将在碰撞、磨合、融合中不断迭代进化,演绎出“再全球化”的新版本。

 

★ 外资进入“稳”、“中”时代

中国复式手法将在稳外资上呈现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外资进入“稳”、“中”时代,并将对中国及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 再均衡国策下的区域竞争(上)

从京沪之争到粤苏之争,伴随省市“富可敌国”,不只是南北差距,区域竞争若放任市场自由发展只会加剧不平衡,尽管国策已从非均衡转向均衡,但仍需再均衡。

 

★ 产业颠覆时代,多是“第三者插足”?

产业颠覆的时代,创新和跨界已不再是发展的补充与点缀,而是企业生存的必需品。企业跨界发展不仅要遵循“第一性原则”,也应当维护市场生态的均衡。

 

★ 企业进入战略时代:科技型企业的要点(下)

如果说科研型企业战略发展的起点是多要素的勾兑,那么中长期战略核心便是审时度势的战略革新与迭代。





 

企业进入战略时代:科技型企业的要点(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09期《企业进入战略时代:科技型企业的要点(下)》)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研型企业。宏观经济学把经济发展因子拆解为三个基本的要素——劳动力、资本要素投入及代表技术进步、生产力发展的全要素生产率(TFP)。

 

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数据测算,中国前四十年的增长主要是由投资驱动,TFP大概只有美国的43%;而大部分国家在完成工业化进程时,TFP可以达到美国的70%—90%。

 

这也是中国产业链、价值链长期在中低层次徘徊的关键原因。原子智库据此提出,如果到2035年我们的TFP要达到美国的65%,则每年TFP的年均增速至少为2.5%—3%。这不仅是对TFP提速的要求,2010—2018年中国TFP年均增速约在2.1%的水平;也是经济史上的“挑战不可能”,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还能保持2%以上的TFP。

 

如果说中国前四十年的TFP增长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带动,那么未来将由企业接过接力棒。从2021年全社会研发情况看,研发投入中的76%由企业贡献,86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中的79%由企业牵头或参与。

 

概言之,科技型企业量大面广地走上台前既是被自身发展逻辑裹挟着进入战略时代的必然(详见上篇),更承接着驱动中国经济增长底层逻辑升级迭代的期待。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