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03-25
0

本  期  要  目

★ 政治正确与舆论导向

西方舆论内置“政治正确”,亟待“立体化”视角纠偏和“超级视角”破局。

 

★ 网络社会“荷尔蒙”?

“荷尔蒙”成为网络社会成长因子的同时也带来种种乱象,唯有寻求“荷尔蒙”分泌的均衡点,才能带来网络与实体社会的共同繁荣。

 

★ 再均衡国策下的区域竞争(中)

中国的南北差距扩大,取代东西差距,其形成是特殊历史时期造就的产物,差距扩大的背后则是“道不同、命不同”,而破解之道就在于再均衡!

 

★ 国企改革新格局、新迭代(一)

梳理国企改革的十大悖论,不仅是理解和把握改革过程朦胧曲折的关键,更是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迭代发展的基础。

 

★ 土豪枭雄时代已过——企业家院士还有多远?

从企业家到院士,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经济时代的发展驱动由政策红利转为科技创新,身份的打通不是最终目的,能在实现转化的过程中提升科技业态才是关键。


 



 国企改革新格局、新迭代(一)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11期《国企改革新格局、新迭代(一)》)


2021年央企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从经营情况看,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5%、30.3%;从体量规模看,中国共有143家企业入围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央企占比高达34%,其中,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顺利进入前五名。

 

亮眼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国企改革的纵深推进——2020年启动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圆满完成七成目标任务,其中多地超额完成,山东省完成率超过90%、四川省达89%、上海约84.6%、广州超80%、陕西省约79%。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需要“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越改越好,但也越改越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之下,难免出现改革过程的波折与困惑。对此,业界有观点提出,改革遭遇了经济环境不利、技术难度高等阻力;这种说法或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殊不知国企改革既面临外部因素的扰动,也有内在因素的僵持。

 

事实上,在新发展理念与格局视野下,国企改革存在十大悖论,这不仅是理解和把握改革过程朦胧曲折的关键,更是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迭代发展的基础。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