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2-04-29
0


本  期  要  目 

★ 中国如何破解能源地理格局?

我国能源地理之困不仅源自外部不确定性,也来自内部结构性失衡,未来将沿着内外兼修的复式道路,对内全盘统筹调配、技术破局、发挥“政府+市场”合力,对外“软硬兼施”、贯通海陆运输、扩大能源地缘外交,渐进完成能源地理格局突破。

 

★ 理财“断链”——暴露了金融改革方向(下)

理财市场问题频频,催动“看不见的手”,仅仅是应景性的改革还不够,金融改革要反映时代,回归初心,“老银行”与“新资本”各司其职。

 

★ “大学城”迭代升级——科技园区化

经历20多年发展的大学城,走到了“十字路口”。在科技经济背景下,大学城需要被赋予新的内涵,展现出新的表达式。

 

★ 城市服务“露馅”,物业管理“补位”?

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愈发凸显出城市服务的软肋和脆弱性,物业在城市运行中的地位前所未有。

 

★ 奥密克戎与企业突围

企业求生转型,表面看是疫情导致,实际上是N大洗牌叠加,换言之,企业的求生变革也必须在百年大变局的坐标上,重新审视企业战略和业务的着眼点。




 

 

奥密克戎与企业突围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16期《奥密克戎与企业突围》)

 

4月15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朋友圈发文称,如果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之后所有科技、工业产业涉及上海供应链的,都会全面停产,尤其汽车产业。被传出在上海家里“用葱换盐”的蔚来创始人李斌也表示,多地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整车生产已经暂停,近期不少车辆会推迟交付。数据显示,上海等地的疫情预计会给汽车行业的生产带来20%的减产损失。

 

车企的困局只是当下诸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在奥密克戎的超强传染力与清零国策的碰撞、拉锯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卷入漩涡,难以自拔。目前,上海公布的阳性人数累计已超过30万人,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也有一张每天更新的企业确诊、重症、死亡名单呢?无论是总数,还是重症率、死亡率,情况都不容乐观。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机构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从现金流来看,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可以维持2个月,17.91%可以维持3个月,只有9.96%能维持6个月以上。若此轮疫情进一步扩散,全国各地的经济运转面临此起彼伏的干扰,各行各业都难以幸免。服务业“死”于人流,制造业“死”于物流,还有更多的企业将死于现金流。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