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22-05-13
0


本  期  要  目

★ 被上海掩盖的社会焦虑

当“人的建设”滞后于“物的建设”,社会性的焦虑、无序成为一种必然。修炼复式的性格、去适应快速变化的时代成为摆脱这种社会焦虑的出路。

 

★ 养老“三支柱”重心切换?

在基本养老“一柱独大”,却逐步陷入收支鱼尾曲线下,养老“三支柱”面临重心切换,未来国家养老进入全国统筹,并回归基本保障,让企业年金、个人养老进行增长替代,尤其是设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制,或将引流储蓄、拉动金融资本市场。

 

★ 从新青年到新市民——改变城乡的力量

从新一轮“上山下乡”的新青年到城市的新市民,都是改变中国城乡的中坚力量。新市民、新青年作为城乡间的桥梁,连通建设城市与回馈家乡两面,最终弥合城乡发展。

 

★ 基建拯救经济景气,网络拖延逆WTO势头

靠市场经济拯救不了当下世界经济的困顿,只能通过非市场经济的手段、依靠国家经济的力量搞基建,去WTO势头也将消解于基建“由硬变软”的过程中。

 

★ 科技经济与企业应用(下)

把不同科技创新及突破点集成起来形成新结构、新系统的创新,是中国科技型企业的至高境界。

  


 

科技经济与企业应用(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18期《科技经济与企业应用(下)》)

 

无论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2.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4个百分点。

 

还是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的持续上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排名提升至第12位,细分指标更位居前列,其中,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而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也跃居全球第二。中国创新动力日益增强的背后无不汇聚着企业创新力量;

 

但与此同时,“卡脖子”问题依然横亘在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上,尤其价值链上游的“五基”领域(即基础零配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设备、基础软件)被顶在杠头上。一热一冷的落差,既折射出科技经济背景下,企业集体进入创新阶段的趋向;也隐喻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企业创新存在不同层次与境界的进阶。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